運河•今日
         

杭州大運河杭鋼工業遺址綜保項目開工 計劃2023年建成

發佈時間: 2020-07-06 11:00:2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江楊燁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杭州大運河杭鋼工業遺址綜保項目開工計劃2023年建成

圖為大運河杭鋼工業遺址綜保項目效果圖 杭州市運河集團供圖 

杭州大運河杭鋼工業遺址綜保項目開工計劃2023年建成

中新網杭州6月29日電 (江楊燁)6月29日,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重要節點——大運河杭鋼工業遺址綜保項目開工儀式在浙江杭州舉行,GS1303-14號地塊中央廣場區域土壤治理暨地下室開挖正式開工。據悉,項目計劃2023年整體建成開放。凝聚在杭鋼工業遺址中高爐、焦爐、廠區鐵軌等城市工業記憶,將會以全新面貌,展現城市工業“歷史年輪”。

2019年1月,杭州提出要高標準推進大城北區塊建設和大運河文化帶規劃建設,將其建設成為展示中國城市有機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展示中華文明影響力凝聚力感召力的重要窗口。

大城北孕育了杭州千年運河文化,百年工業文明。據媒體消息,1957年4月2日,浙江歷史上第一個現代化的鋼鐵企業浙江鋼鐵廠(杭鋼的前身),正式破土動工,開挖京杭大運河連接工廠水運全長3150米、深3米的內河支流段(俗稱杭鋼河)。正是這一天,來自各地數以千計的建設者們,人頭簇擁,揮鎬擔土,掀開了建設杭鋼的序幕。59年的風雨歷程中,杭鋼人譜寫了一曲曲“以鋼鐵意志做人、建業、報國”的華美樂章。

圖為大運河杭鋼工業遺址綜保項目平面圖杭州市運河集團供圖攝

圖為大運河杭鋼工業遺址綜保項目平面圖杭州市運河集團供圖

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位於杭州半山國家森林公園西側,總佔地面積約56萬方,計劃2023年整體建成開放。未來,杭州市運河集團計劃將大運河杭鋼工業遺址綜保項目打造為世界級工業遺址改造樣板、國際化藝文運動活力中心、時尚休閒人文生活集聚地。

據悉,規劃通過建設杭鋼湖,打通地塊南北水系,形成大城北示範區的水上功能集聚區,打造多個室內外自由聯動的活動空間,滿足城市居民的親綠親水親人文的需求。

此次開工的項目土壤修復工程為先行實施工程,土壤治理中央廣場區域屬試驗段區域範圍。相關單位將充分考慮並結合污染地塊治理技術工程與風險防控手段的輔助實施,注重優化區域地塊利用和開發時序,降低治理修復成本,加快進度,推進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實現更高品質的治理、更高水準的安全利用,為創建高生態價值、高生活品質、高經濟活力的“運河文化+”大走廊提供良好的土壤生態環境。據悉,土壤修復工程將結合地下室開挖,計劃于2021年10月前竣工。

推薦閱讀
“古老的運河講新時代的故事”系列報道之聊城篇 為方便南糧北運,元世祖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元政府開鑿東平安山至臨清的運河河道,上接濟州河、下通衛河,並以“開魏博之渠,通江淮之運,古所未有,詔賜名會通河”(《元史·世祖紀》),這便是大運河聊城段的由來。
海河水利委員會組織開展2020年北運河防洪調度演練 為貫徹落實京津冀防汛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鍛鍊隊伍,提高防洪調度水準,切實做好迎戰超標洪水各項準備,6月30日,海委組織開展2020年北運河防洪調度演練。
杭州大運河杭鋼工業遺址綜保項目開工 計劃2023年建成 圖為大運河杭鋼工業遺址綜保項目效果圖杭州市運河集團供圖杭州大運河杭鋼工業遺址綜保項目開工計劃2023年建成中新網杭州6月29日電(江楊燁)6月29日,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重要節點——大運河杭鋼工業遺址綜保項目開工儀式在浙江杭州舉行,GS1303-14號地塊中央廣場區域土壤治理暨地下室開挖正式開工。2019年1月,杭州提出要高標準推進大城北區塊建設和大運河文化帶規劃建設,將其建設成為展示中國城市有機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展示中華文明影響力凝聚力感召力的重要窗口。圖為大運河杭鋼工業遺址綜保項目平面圖杭州市運河集團供圖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位於杭州半山國家森林公園西側,總佔地面積約56萬方,計劃2023年整體建成開放。
淮陰船閘綠化整治助力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淮陰船閘閘區綠化和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完工,助力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移步易景”的新面貌成為404公里蘇北運河上一張閃亮名片。淮陰船閘綠化整治助力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京杭運河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人工運河,也是聯合國2014年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産,當今依然發揮著重要運輸作用。航運是運河的核心功能,也是運河文化的邏輯起點。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