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産業 > 

打造百億船舶製造集聚區 貴池區書寫船舶裝備製造新篇章

發表于:2023-05-17 10:22  作者:江凱、李歡  來源:中國網韻動安徽  責任編輯:陳紫芊

中國造船正從沿海向內地縱深發展,長江兩岸船舶工業基地、船舶工業産業園區層出不窮,各顯神通。在安徽省十大新興産業佈局中,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在池州市貴池區佈局船舶裝備製造,該區發展綠色智慧船舶修造集聚區迎來重大機遇。  

在貴池區烏沙船舶工業基地,一艘艘大型船舶靜待遠航,一片片火紅的焊花在船塢內噴射四濺……  

烏沙船舶工業基地自2009年開始建設,歷經10餘年發展,産業集聚效應明顯,正匯聚發展新動能。  

産業佈局 優化産業鏈聚集明顯  

近年來,池州貴池區多措並舉推進烏沙船舶工業基地建設發展,提高船舶修造企業生産能力水準,推動船舶修造企業轉型升級。  

明確産業佈局及發展方向,大力推進智慧製造,加快數字化、網路化和智慧化技術在船舶修造業的應用;著力發展産業鏈、供應鏈,加快佈局船舶配套企業,引導産業向陸域縱深發展。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建造船舶50萬載重噸,全口徑統計産值達15億元,造船完工量佔全省的一半以上,是南京上游最大的船舶修造集聚區。  

産值超百億 將建成全國最大集聚區  

據了解,烏沙船舶工業基地主體坐落于烏沙鎮扁擔洲,利用長江岸線資源,發展船舶修造産業,規劃面積7500畝,佔用岸線4380米。目前,建成區佔地面積1635畝,利用長江岸線2890米,落戶船舶修造企業8家,4家在産企業均為二級Ⅰ類船舶建造資質,可建造長度180米以內、5萬載重噸以下船舶;8家企業備案總産能168萬載重噸,經省船舶修造産業學會現場核定,建成産能100萬載重噸。  

在安徽省十大新興産業佈局中,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在貴池區佈局船舶裝備製造,該區發展綠色智慧船舶修造集聚區迎來重大機遇。目前,全省共有3個船舶集聚區,分別為池州、銅陵、蕪湖。其中,貴池區集聚企業最多,集聚能力最強。2021年,安徽船舶行業全年完工訂單105。1萬載重噸,其中,烏沙船舶基地完工訂單47.5萬載重噸,池州中遠研發的安徽首個新能源電動渡船完工交付。根據規劃,烏沙船舶基地將建成為全國內河最大的江海聯運綠色智慧船舶製造集聚區,預期産值將超100億元,稅收超5億元。  

綠色園區 匯聚發展新動能  

近年來,貴池區堅持推進烏沙船舶工業基地綠色園區創建,不斷提高園區整體綠色發展水準。  

為推動基地綠色園區創建工作,貴池區組建工作專班,制定創建方案,明確工作任務,多形式、多渠道強化綠色園區創建宣傳。同時,啟動基地總體規劃修編工作,建立船廠技改項目評估制度,實行綠色準入,編制完成總投資600萬元綠色園區創建項目,完工綠色園區雕塑、入口景觀工程、綠化等,有序推進智慧停車場、污水管網工程,基地承載能力全面增強。為保障基地生態環境良好,該區認真落實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大排查大整治,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建立常態巡查機制,實施環保安全第三方治理,提升監管服務水準。  

政府助力 保障企業“生命線”  

船舶製造是非常典型的週期行業,重資産、價格波動大,造船企業資金壓力大。一旦資金鏈斷裂,企業難以維繫正常生産經營運轉,生命就將終結。  

資金鏈也被視作企業的“生命線”,如何幫助企業減輕資金壓力,高品質建設船舶修造集聚區?貴池區積極探索創新,發揮政府平臺作用,匯聚金融優勢,為園區企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貴池區烏沙鎮人民政府副鎮長徐毅表示,貴池區利用平台資源優勢,由金橋投資集團和鑫舸投資公司共同出資設立池州金舸投資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實繳註冊資本1億元人民幣。金舸公司作為烏沙船舶工業基地經營性公司,負責船舶基地項目運營和資産管理。  

目前,金舸公司發揮國資資本優勢,多方籌措15億元資金,用於烏沙船舶工業基地基礎設施提升和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建設。通過政府牽頭加強資金鏈建設,引入供應鏈金融平臺,為基地企業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援,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也為貴池區高端裝備製造産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啟航新征程,奮進新起點。烏沙船舶工業基地智慧製造産業園項目的建設將推動烏沙船舶工業基地産業鏈整合發展,深度參與長三角産業鏈供應鏈補鏈強鏈行動,推動船舶製造行業高品質發展。  

千帆競發,勇進者勝。在安徽省十大新興産業佈局中,貴池區將書寫船舶裝備製造新的篇章。(圖文/江凱、李歡)  

相關新聞

政策

産業

新聞排行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監督電話: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體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動:18856058829

廣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