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沒去過書店了?你有多久沒好好看一本書了?在第27個世界讀書日即將到來之際,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出品的六集紀錄片《書店,遇見你》于4月22日—4月24日每晚20:00兩集連播,向我們講述關於書店、閱讀和人生的故事。

電子書和網購流行的今天,《書店,遇見你》開啟了一場逛實體書店的旅程。這趟旅程從北京開始,拍攝了5座城市的6家書店。在每家書店,全程紀實拍攝,充滿隨機和偶然的相遇。遇見許多好書和癡迷的讀者,遇見書店隱藏的打開方式,也遇見意想不到的人生故事。

在武漢百草園書店閉店一週前,一位“紅迷”母親打著傘、帶著9歲女兒一路小跑來書店,挑了一堆書,結完賬。在書店外,她給雨中玩耍的女兒講起了“無根之水”的故事.....十多年過去,重讀紅樓,她卻寫下不一樣的感悟:“我也羨慕‘95後’那种老板不聽話,我就離職的膽量;但顯然人到中年又‘缺礦’的我們,只有生活下去、成為生活本身,才是真正的任是無情也動人......”

在深圳24小時書吧,一位男士在安靜備考。幾年前他察覺到自己所在的金融行業不景氣,於是決定轉行幹律師。之前參加過兩輪司法考試,今年是第三次。為了備考,他辭掉工作,花十萬塊錢報了培訓班。白天去深圳大學的授課點上課;晚上來24小時書吧熬夜復習;他給自己規定每天睡覺時間累計不得超過4個小時。“眼看慢慢接近35歲了,我其實很慌的,出來工作也這麼多年,然後想著路子已經越來越窄了......”在他備考的這段時間,在保險公司工作的愛人承擔著家裏大部分經濟和生活壓力。這讓他心裏有些內疚,“我的計劃是今年一定要把證拿了,讓她休息一段兒。我去好好跑錢。”

在澠池新華書店,一位愛看紅色經典小説的74歲常客,本打算買《紅岩》,結賬時,意外發現一本《青春之歌》,結果把《青春之歌》買回家了。老人住在鄉下,距縣城30多裏地,每次進城坐公交車往返。往返車票一次要10塊錢,政府每個月給老年乘車卡裏打30塊錢,來3次就花沒了。老人説坐車免費行,讓自己花錢可不行。於是每個月他就只能來縣城3次。老人説自己經常感覺無聊。無聊的時候就在家裏看書。有時候想孫子了,就坐車進城,順便到新華書店看書。

還有更多這樣的書與人相遇的故事,等待著我們探索。

“是誰傳下這行業,黃昏裏挂起一盞燈。”在當下社會,人與人很多情況下很陌生。但當我們走進同一家書店,或看過同一本書,就像邂逅了同路人。在短暫交會的片刻,通過閱讀相連,被細微而真實地觸動,咀嚼出人生況味。

4月22日—4月24日每晚20:00,《書店,遇見你》兩集連播,遇見書、遇見你、遇見百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