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潔雅致的景觀、綠化繽紛炫彩的藝術、燈光童趣十足的拾光、樂園時尚安全的彩色步道、無人值守一鍵導航停車場智慧低碳智慧除臭公廁還有身穿不同顏色制服的城市管家“這才是‘城市客廳’該有的模樣,乾淨漂亮、管理有序,在這樣的環境裏散步遛娃,感覺心曠神怡,幸福感滿滿!”27日上午,正在太湖廣場上游玩的附近市民王先生為廣場的高品質風貌和精細化管理豎起了大拇指。

“城市管家”一體化城市管理項目

近日,無錫城建發展集團建設管理的全市首個“城市管家”一體化城市管理項目,落戶“城市客廳”太湖廣場,構建了集綠化養護、環境衛生、設施和秩序維護於一體的全方位管理體系。

“城市管家”將保安、保潔、綠化、設施管理等多種城市管理職能融為一體,在停車、如廁和垃圾回收等環節植入智慧化、數字化管理技術,為城市精細化管理提供了整合化解決方案,步入改造完成的太湖廣場,讓人印象深刻的不僅有乾淨整潔的廣場環境、精雕細琢的景觀遊園以及綠化清新、噴泉四射、兒童嬉戲的和諧畫面。更有這裡的精細化管理水準,穿藍色制服的城管、綠色馬甲的保安、紅黃色制服的綠化養護人員各司其職,智慧掃地車、高壓清洗機、灑水車不時穿梭,隨處可見的都是清爽乾淨的畫面,市民遊客在這裡散步遊玩幾乎可以席地而坐,“城市客廳”顏值和管理內外兼修可見一斑。

在太湖廣場,既不存在“三不管”地帶,也不會出現多頭管理問題。早晨,廣場上管理人員會開“晨會”,不同分工的人員根據統一安排執行維護管理任務。比如,城管人員須隨時整理廣場上可能亂停亂放的共用單車,保潔人員要確保全天廣場無垃圾,地面、座椅等公共區域乾淨,保安要勸阻一些遊客的不文明行為。

無錫城建發展集團精細化管理,將根據不同工種制定不同頻次的工作計劃,建立了協同高效的管理服務體系,做到有清單、有落實、有檢查閉環式管理。此外,“城市管家”還全面推行機械化清潔工具,提升管理效率,其中掃地機每2-3天將整個廣場清掃一遍,高壓沖洗機每個月為廣場“洗一次澡”。聚焦市民所需所盼,下一步,無錫城建發展集團將“城市管家”一體化管理模式將複製到更多公園廣場、小區周邊等城市空間,為無錫打造“全國最乾淨城市”和創建全國文明典範城市修煉內功、添彩助力。

周邊搭建了智慧停車、智慧廁所和智慧果殼箱等多層次智慧感知管理網路,掃碼即停車,人未到就能通過手機一鍵取車。

廁所如同一個現代化的智慧空間,客流統計、智慧除臭、環境監測,精緻的服務讓遊客體驗到城市的溫度此外,廣場上的“管家們”均配置了電子工號牌,實時上傳軌跡,對突發狀況預警提示,提升服務響應速率。

圖片來源:無錫城建發展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