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睡覺嗎?這一古老問題終於有了確定答案。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14日報道,澳大利亞研究人員通過研究鯊魚的代謝率,首次證明鯊魚會睡覺。該發現有望為研究其他鯊魚物種的睡眠打開大門,甚至可讓科學家們更深入揭示人類睡眠的秘密。

在最新研究中,西澳大利亞大學生理生態學專家邁克爾·凱利及其同事以24小時為週期,監測了頭絨毛鯊的能量消耗。為此,他們在紐西蘭海岸附近捕獲了七隻頭絨毛鯊,並將其置於專門的水箱中,然後讓鯊魚處於12小時的光照和黑暗週期中,以模擬白天和黑夜。

在此期間,研究人員監測了水中的氧氣含量。鯊魚和人類一樣,呼吸時會消耗氧氣,因此水中氧氣水準的下降揭示了鯊魚的代謝率——給定時間內燃燒多少能量。結果發現,這些鯊魚經常進入一種安靜的狀態來保存能量,而一般來説,當這種安靜持續五分鐘以上時,就被稱之為睡眠。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我們提供了鯊魚睡眠的首個生理學證據。”

之前的研究表明,頭絨毛鯊是夜行動物,但新發現表明,它們實際上在白天和晚上都會短時間睡眠。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了鯊魚睡覺的其他生理指標,包括鯊魚在打瞌睡時身體會保持平直僵硬,甚至可在不閉上眼睛的情況下睡覺,這一點與人類和大多數其他動物都不同。

新研究還表明,大多數鯊魚可能都會睡覺,只不過睡眠方式不同而已。

2018年,來自美國芝加哥大學、英國康橋大學的團隊對3.85億年前的鯊魚化石展開了研究,結果表明大約在4.4億年前,人類和鯊魚擁有共同祖先。鋻於此,研究人員希望,這項新研究能夠幫助回答關於其他動物(如人類)睡眠如何以及何時進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