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人民銀行天津分行獲悉,上線兩年來,天津FT賬戶(自由貿易賬戶)業務規模突破4000億元,助力天津自貿試驗區高水準發展,同時人行天津分行也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創新舉措。

堅持“出實策”,為白名單企業提供“快車道”。人行天津分行指導天津市銀行自律機制起草發佈了FT同業操作指引,圍繞交易規模、經營年限、監管等級等方面遴選出優質客戶,推出FT賬戶“白名單”機制,讓符合條件的企業享受FT賬戶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務。截至11月末,白名單企業累計辦理便利化結算業務838.07億元。

堅持“推優化”,為京津冀企業搭建“立交橋”。為深化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滿足實體經濟需要,化解FT賬戶跨區域服務的難題,人行天津分行創新推出了不同區域合作的“FT分公司”模式。該模式以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為出發點,兼顧自貿區與非自貿區各自政策差異,將FT政策逐步輻射京津冀,不斷完善“京津冀+”工作模式,擴大自貿創新政策的溢出效應,惠及更多非天津自貿區內企業。截至11月末,企業利用“FT分公司”模式辦理業務達1.5億元。

堅持“促創新”,為跨國企業專設“蓄水池”。在人行天津分行的推動下,FT項下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幣資金池落地實施。跨國企業據此開展跨境資金餘缺調劑和歸集業務,大幅提高資金使用自由度,有利於降風險、降成本、保增值、提效率。截至11月末,企業通過使用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幣資金池歸集資金43.19億元。(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