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由南華大學與銳科鐳射等單位聯合研製、我國首臺最大功率10萬瓦工業光纖鐳射器,在湖南衡陽啟動滿功率出光檢驗。經現場出光測試,其工作情況穩定,可正式投入使用。該設備可用於核設施管道焊接、放射環境下核設施退役拆除、核污染元器件表面去污、高放廢液玻璃固化等高端應用。據悉,這也是全球第二大功率的工業鐳射器。

光纖鐳射器具電光轉換效率高、金屬吸收系數好、光束品質高等優點,被譽為“未來製造系統共同的加工手段”,可廣泛應用於工業製造、航空航太、3C電子、醫療設施等領域,進行焊接、切割、表面去污等。現階段,功率在10萬瓦級的鐳射器,被定義為超高功率鐳射器。近年來,我國鐳射技術發展迅速,但諸多核心器件仍未實現自主可控,亟須加大對超高功率鐳射器的自主研製。

由南華大學與銳科鐳射等單位研製的我國首臺10萬瓦超高率光纖鐳射器,突破了多項技術瓶頸。在整機方面,開發了完整的系統整合及模組化組裝技術。對於能量輸出,應用高性能材料和特製鍍膜工藝,製造了功率鐳射傳輸組件中重要部件——端帽,並突破性地採用自創的端帽熔接加後處理技術,實現傳能光纖和端帽的無損高質熔接,其承受功率超過20萬瓦;突破性解決傳能光纖自發熱難題,首創鎧裝管主動冷卻技術,支援整機10萬瓦機器長時間連續不間斷出光。此外,為滿足銅鋁等高反射性材料的加工,採用先進隔離吸光散熱技術,並結合首創的光熱監控技術,實現了對高功率光纖回返光可控可扛。

在控制系統上,應用的先進乙太網通訊方式通訊速度高,抗干擾能力強,可靈活擴展更高功率的鐳射器。鐳射器還內置了豐富的監測感測器,可實時監測並顯示鐳射器內部各個模組的健康狀況。自帶的平板式工控機,可在鐳射器上直接查看鐳射器的運作狀態、工作參數,並切換工作模式。內置的4G通訊模組,實現了鐳射器運作狀態數據的雲端傳輸和存儲,方便遠端診斷。(記者俞慧友 通訊員夏文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