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治心臟病患者,時間就是生命。記者從天津市衛健委獲悉,目前,該市共有35家醫療機構參與胸痛中心建設,28家醫院通過全國胸痛中心認證。中心城區居民在5公里半徑內即可抵達1家胸痛中心,環城四區及遠郊各區中心醫院至少有1家胸痛中心,密度位居全國第一。全市胸痛中心建設取得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獲得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和業內權威專家的高度認可,被譽為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的“天津模式”。

天津市衛健委發佈的天津居民健康白皮書顯示,心血管系統疾病在本市居民死因中佔比達30%左右。其中,缺血性心臟病所致的心源性猝死和心力衰竭,是該市心血管系統疾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針對院前、院內急救流程、治療時間,患者對急性胸痛認識、呼救意識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近年來,天津市衛健委加快推進胸痛中心建設,建立高效、精準的急性胸痛醫療救治體系,為搶救急性胸痛患者贏得了時間。

胸痛中心整合了院前醫療急救資源和醫院內急救綠色通道,創新“院前資訊傳輸”“先救治後付費”“急性心肌梗死急救一包藥”等機制。患者在120急救車上就能得到診斷和初步治療,基本症狀、用藥情況、心電圖等資訊在轉送途中就傳輸到接診醫院,醫生通過初始評估就能提前做好接診準備,到醫院後直接進導管室或者溶栓開通血管。胸痛中心建設收到良好效果,打破了急性胸痛患者救治瓶頸,最大限度減少了各環節時間消耗,明顯提升了該市醫療機構整體心血管疾病救治水準。

天津市衛健委統計數字顯示,從2014年起,該市急性心肌梗死院內標化死亡率在全國率先出現拐點,至今已實現連續7年下降,從2013年的110.75/10萬降至2020年的42.36/10萬。急性心梗患者從進醫院大門到血管打通的平均時間降至72分鐘左右,低於90分鐘的國際標準。近五年,天津市累計減少院內急性心肌梗死死亡5267例,累計減少心肌梗死導致心衰發病患者8891例。(記者黃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