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碳達峰、碳中和的背景下,要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新能源體系。”在近日舉行的2021年度江蘇青年智庫學者沙龍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胡文瑞認為,目前,我國正在不遺餘力地縮小傳統化石能源産業的路徑依賴,探尋到了具有比較優勢發展新能源的路徑,趕上了全球新能源發展“首班列車”,已進入一個新能源快速發展大好全新時期。

胡文瑞表示,新能源清潔零碳,而且還能提供化石能源所能提供的一切物質能量,具有獨特的比較優勢,以及較高的環境保護和社會效益,沒有碳排放的壓力,是碳達峰、碳中和的最佳選擇,在很長時期內將是人類可依賴的優質能源。

在江蘇省社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尚慶飛看來,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是我國政府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充分考量國內外環境和全面權衡利弊得失的基礎上,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斷,攸關中華民族的根本福祉與經濟社會的綠色轉型發展。

尚慶飛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十三五”以來,江蘇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積極減煤,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不斷優化,碳排放基本保持平穩,而經濟仍保持中高速增長,體現出江蘇經濟發展模式已經初步具備和碳排放脫鉤的基礎。

尚慶飛認為,在産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的現狀下,必須通過深化産教融合和協同創新,為能源發展提供更多更好的解決方案,找到新的突破路徑,實現能源結構轉型和經濟高品質發展。

中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呂建中提出,能源轉型不僅僅是能源結構的調整,還涉及整個社會的産業結構、經濟結構、消費結構、市場結構等等一系列的問題。我國在開發利用發展油氣上,對油氣的態度不能猶豫,要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夯實國內資源基礎,依靠科技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大生産能力,以及加快國內油氣儲運設施及應急體系建設。

中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首席技術專家楊虹建議,石化屬於傳統行業,在生産過程中由於使用柴油、電等,致使産生大量的污染,因此,必須轉變傳統生産方式,加快從“灰電”轉向“綠電”。但目前石油領域使用新能源比例還很低,主要問題在於受到技術、材料、裝備等制約。

“下一步,政府相關主管部門要出臺政策,支援行業之間開展協同創新,消除資源浪費等現象,同時,要加速青年人才的培養,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促使新能源創新技術的發明和應用,以及能源使用效益提高,逐步形成低碳、綠色、迴圈經濟的發展模式。”楊虹説。

常州大學副校長張宏如教授介紹,去年以來,作為一所具有石油化工背景的高校,常州大學緊緊圍繞“雙碳”戰略部署以及能源轉型發展要求,聚焦關鍵技術瓶頸,整合化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等重點學科,跨界協同開展科研攻關,還專門成立了“能源學院”,拓展石油石化學科領域優勢特色,加快升級傳統優勢學科內涵,積極佈局新興交叉學科,加速高層次複合型人才的培養。

記者還了解到,目前,該校還專門建立江蘇能源戰略研究基地,現已建設成一支結構合理、特色鮮明的研究團隊,服務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基地將來在立足新發展格局的大坐標,在能源經濟領域進一步打造特色、凝練優勢,提升區域服務經濟發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