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有何習俗?”“重陽節何時成為正式節日?”“重陽節最早和最晚都在一年中的哪一天?”“為什麼把老年節定在重陽節?”……歲歲重陽,今又重陽。10月14日將迎來重陽佳節,當你登高、賞菊時,可曾想過這些問題?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重陽節是我國歷史悠久的傳統節日,又稱“重九節”“登高節”“菊花節”“茱萸節”等。據研究,重陽登高源於山嶽崇拜,宴飲源於慶賀豐收,所以自古以來,社會廣泛形成登高遠眺、秋遊觀景、吟咏騁懷、佩插茱萸、親朋賞菊、飲菊花酒、吃重陽糕等習俗。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九”為陽數(奇數)之“極”,九月初九,兩“九”相重,月、日均屬最大陽數,所以叫“重陽”或“重九”;又因“九”“久”諧音,古人認為這一天“宜於長久,故以享宴高會。”

從東漢末年開始,重陽舉行酒宴漸成風氣;魏晉時期,更有了賞菊、飲菊花酒的時尚,詩人陶淵明的《九日閒居》前言可為佐證:“餘閒居,愛重九之名。秋菊盈園,而持醪靡由,空服九華,寄懷于言”。“醪”指酒,“九華”即九月的菊花。唐宋兩代,重陽已成為正式的民間節日,由於菊花是長壽的象徵,無論男女還形成了“簪菊”之風。明代時,皇宮上下要吃由“蓬餌”演變成的“花糕”,皇帝到萬歲山(今稱景山)或西苑的兔兒山、旋磨臺登高。清代時,皇帝多登禦花園堆秀山,若在圓明園則登香山。在民間,人們艷羨菊花的多姿多彩和“此花開盡更無花”的傲霜獨立,藝菊成風,沿襲至今。

重陽節源於農曆九月初九,在西曆中的日期並不固定。“對應西曆,最早是10月1日(2033年),最晚是11月1日(1995年),但絕大部分都在西曆10月份。”羅澍偉説。

自古以來,九月初九就被賦予了“長壽”的含義,因此重陽節也就慢慢有了老人節的含義。這一天,老年人要通過登高,飲菊酒等方式來祈禱長壽。

1989年我國把每年的重陽節定為“老人節”“敬老節”。為保障老年人合法權益,健康發展老齡事業,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2013年7月1日實施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規定,每年重陽節為我國“老年節”。

羅澍偉説,今年是我國法定第九個“老年節”,全國多地都將開展尊老、敬老、愛老、助老和重陽主題活動。隨著社會主義新風尚的樹立和各項愛老助老政策、措施的落實,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會進一步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