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立70週年之際,人民美術出版社以“美育花開”為主題的首次讀者開放日活動10日在京舉行。充滿時代氣息的年畫連環畫宣傳畫特展吸引了大小讀者的眼光,成為現場最熱鬧所在。

     非凡年代——人民美術出版社成立70週年年畫連環畫宣傳畫特展現場  應妮攝

啟動儀式上,人民美術出版社總編輯高世屹向大家介紹了人美社的歷史、概況及出版特點,並向兩位讀者代表贈送了《我和“人美”的故事》一書。人民美術出版社成立於1951年,由毛澤東主席親自提議成立,周恩來總理親筆題寫社名,是開國領袖親手締造的國家級美術出版機構。建社之初,創作、出版了大量新年畫、新連環畫和宣傳畫,《岳母刺字》《雞毛信》《新兒女英雄傳》《我要讀書》等一大批圖文並茂的“小人書”,陪伴了幾代人的成長。《蘇加諾藏畫集》《宋人畫冊》《中國美術全集》《中國美術分類全集》以及“大紅袍”(即《中國近現代名家畫集》《中國當代名家畫集》)等標誌性美術類圖書相繼問世,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人美書譜》《人美畫譜》《芥子園畫傳》“人美學術文庫”等系列圖書則代表了國內高端美術出版的最高水準。

人美社編輯向讀者介紹了社內豐富的教材産品,包括全國第一套《美育》教材、《中小學生健康規範》《中國傳統節日故事》以及人美美育學堂課程等。目前,人美社已經形成了從幼兒園、中小學到高等教育不同階段的教材及教師用書12大類100多個品種,並新開發了多媒體的數字化版本及課程,實現了校內校外、年齡、地域、媒介形態“四個全覆蓋”。

讀者們現場參觀了“非凡年代——人民美術出版社成立70週年年畫連環畫宣傳畫特展”“藝術為人民——人民美術出版社成立70週年美術作品展”兩個展覽,展品兼具繁多種類及高水準的藝術性,令到場的觀眾大呼精彩。

“非凡年代——人民美術出版社成立70週年年畫連環畫宣傳畫特展”是人民美術出版社成立70週年之際推出的重要主題出版回顧展。

展覽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年畫和宣傳畫展,分四個板塊:領袖、江山、春風、夢想。作品展現了從新中國成立初期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社會風貌,體現了不同年代的繪畫特色,生動、形象、具體地展現了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的生産和生活狀態,時代特點十分鮮明。展出的作品均為當時的原始出版物,不僅散發著時代氣息,而且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第二部分是連環畫專題展,分三個板塊:新貌、歲月、初心。展覽選取人民美術出版社成立70年間各個重要時期出版的連環畫作品。連環畫出版是人民美術出版社的傳統優勢,至今仍佔有重要的市場份額,近年在“新連環畫”的推動發展中煥發著勃勃生機。連環畫忠實地記錄著新中國的發展片段,而新時代又推動著連環畫的新發展。

“藝術為人民——人民美術出版社成立70週年美術作品展”是為慶祝人民美術出版社成立70週年舉辦的專題展覽,表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藝術為創造美好生活服務的使命擔當。展覽分為紅色血脈、時代筆墨、美好生活、美育花開、人美藝苑5個部分,展出的作品來自人美“大紅袍”作者、人美優秀作者、國內美術院校師生、人美社幹部職工和離退休老同志,共計五十四件,涵蓋了中國畫、油畫、版畫、書法等作品。

在美育學堂公開課的觀摩中,大小讀者們跟隨老師一起學習了軟筆書法“馬到成功”的寫法,感受了書法藝術的魅力和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數字産品互動活動中,人美APP、人美美育服務平臺等相關技術平臺演示的視頻美育課程,通過雙師設備與學生進行了現場互動,給現場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