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珍愛文物扮靚津城共建美好家園”2021河西區文物建築圖片展在天津市河西區新梅江文體中心開展。展覽旨在推動文旅融合發展,讓更多民眾走近文物、走進紅色歷史,搭建文博場館與公眾溝通互動的平臺,將展至10月23日結束。

天津是開近代文明風氣之先的城市,作為中國近代經濟、文化聚集地和高等教育發源地之一,在發展過程中也留下了很多珍貴的文物建築。

本次展覽由天津市河西區文化和旅遊局主辦,梅江天津小學和名都小學協辦,天津市河西區文物保護所承辦,分為靜態展示與活態參觀兩部分。現場圖片展出的主要是北疆博物院舊址、天津工商學院主樓舊址、天津工商學院舊址建築群和部分名人故居,分別從建築特色、人物經歷和歷史故事等方面來展示和闡述,目的是讓文物“活”起來。

展覽現場,天津市河西區文物保護所還與名都小學、梅江天津小學分別簽訂了“文物保護宣傳實踐基地”項目,併為十幾名小學生授予了“河西文物小志願者”袖標。

天津市河西區文物保護所有關負責人介紹説,10月16日,文保所的工作人員將組織這些文物小志願者們實地探訪名人故居,觀看文物建築、掌握文物歷史知識,從中得到更豐富的文化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