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澧縣雞叫城遺址,又有新的考古發現。

考古學者發掘出的大量木結構建築基礎,是目前考古發現的中國最早最完整木結構建築基礎,距今有4700年左右的歷史。10月9日,在“考古中國”項目和“中華文明探源”項目——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的重要遺址雞叫城遺址考古發掘專家現場會上,專家們公佈了這一令人興奮的消息。

                         遺址中發掘出的一處木結構建築基礎 辜鵬博攝/光明圖片

4700多年前的谷糠

雞叫城位於澧縣涔南鄉復興村一高出四週2米至4米的臺地上,南距澧縣縣城約10公里,為新石器時代屈家嶺文化中晚期大型聚落遺址,距今4000多年。2013年,該遺址被國務院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雞叫城”的名字,源於一個傳説,相傳是仙人在雞叫前築成的城。《直隸澧州志·古跡》記載:“雞叫城:州二十里,平原中突起土阜,週遭如環,約四百餘丈,中間甚平衍,四門相向,不類生成者。俗傳仙人夜築此,值雞鳴而止,故名。”

1978年,澧縣當地的考古工作者發現了這座城。

雞叫城被發現後,仍然一直沉睡于澧陽平原,關於它的歷史深埋大地。到了1998年,經過幾次試掘,借鑒了雞叫城的“鄰居”——“中國最早的城”城頭山的發掘經驗,考古工作者才終於確認雞叫城是新石器時代城址。

2021年1月初,考古專家在發掘區西部發現一處谷糠層,在發掘區的分佈面積約80平方米,平均厚度0.15米,通過顯微觀察,確定其為單純的稻殼碎屑。

大量谷糠被發掘,這在全國都比較少見。經過測算,産生這些谷糠的稻穀達22噸,脫殼後的稻米約14噸。此次發掘僅窺一隅,其實際分佈面積還要大很多。谷糠層的發現,是先民發達稻作農業的生動體現。

雞叫城所在的澧陽平原位於洞庭湖西北岸。考古顯示,澧陽平原最早的舊石器文化遺存可以追溯到距今60萬年前,其後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澧水文化類群。距今一萬年前後,這裡率先發生了舊石器文化向新石器文化的過渡,為後來稻作農業的出現奠定了基礎。彭頭山文化是目前長江中游最早的新石器文化。八十垱遺址發現的土垣圍壕聚落,開創了我國南方環壕聚落的先河。大量栽培稻的出土,意味著8000年前就開始了稻作農業。城頭山遺址發現了距今6500年前的水稻田,堪稱稻作之源。

此次,在雞叫城遺址發現大量谷糠,説明瞭屈家嶺文化時期雞叫城遺址稻作農業已經發展到一個相當高的水準,能夠供養大量人口。考古專家計劃下一步在雞叫城城外尋找大規模的水稻田遺跡。

雞叫城的先民將大量谷糠丟棄在這裡有何作用?考古專家推測,這片區域比較低窪,谷糠下面還有比較厚的炭灰層,這些谷糠有可能是和炭灰一起在建房前有意鋪在這裡,起到防潮的作用。

史前楠木樟木的木質豪宅

2020年年底,考古專家們曾在雞叫城的西南角發現了一些木結構,當時冒出了尖角。此次發掘出的一批屈家嶺文化時期的木構建築,其中尤以編號為F63的規模最大,保存最好,其完整的木構基礎得以整體揭露。根據初步的樹種鑒定結果,其木材主要有楠木、香樟等。

考古專家們認為,F63體量之大、等級之高、結構之規整、保存之完好,實屬罕見。

根據現場發掘情況,其單層面積至少有330平方米,加上行廊,至少有500平方米。這還不是全部,長長的木板仍在地下向東延續,留待考古人員進一步探尋其秘密。

F63,這棟距今4700年的大院,主體建築開間在4間以上,除西室外,其餘開間前後兩進。其建築方式是先開挖基槽,墊長木板後於基槽外側立柱。木柱極為考究,以直徑約0.5米的半圓形大木柱為主體,間以長方形小木柱,並在轉角處以四分之一圓木作為轉承,以保持外立面的平整。木柱與墊板間未見榫卯,但木柱上除位於西南轉角位置的木柱為一個穿孔以外,均有兩側約45°的斜穿孔,推測原應插有木棍以起到加固作用。

F63主體建築南側和西側有廊,建築方式有所不同,主要是開挖柱坑,墊短木板後立柱,局部亦有較短的基槽。主體建築外墻與隔墻均開挖有基槽,槽內放置長木板作為墊板,再在墊板上立木柱。所有長木板均放置在基槽偏外側,部分木板間和木板一側有用於固定的木楔。部分木板因受重力擠壓,有向外傾斜和斷裂的現象。

“F63建築者的設計和施工技藝都十分高超。”負責復原房屋研究的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張濤指著一段榫卯結構殘件介紹,雞叫城人已掌握較為純熟的榫卯運用方法,並在建房中多處使用。他推測,從木柱的排列情況看,這棟房屋很可能結合了穿鬥式與抬梁式的建造方法。

F63作為此次發掘的木構建築遺存,是新石器時代考古的重要發現,其工藝與式樣豐富了史前中國的建築歷史。

通過去年和今年的發掘,考古專家們目前共發掘房址30余座,其中不乏如F63那樣的大型建築,充分説明雞叫城曾是一處長期使用的高等級居住區。這些房址和臺基方向基本一致,均在 200°左右,體現了當時聚落的穩定性和規劃性。

專家們通過考證柱洞、基槽、立柱、木構建築等不同方式的建築遺跡遺物,基本可以梳理出聚落不同時期、不同環境下建築方式,生動體現了先民因地制宜的生活智慧。

發掘區內除一條大型灰溝外,少見典型的垃圾坑、灰溝等掩埋生活垃圾的遺跡,暗示此地建築群可能具有特殊用途。

在多雨的南方,木結構的保護相對困難。此次,有如此整體性的大規模的出土、大規模的揭露,是長江中游的第一次。

古國文明的清晨,中華文明進程新貢獻

雞叫城不僅是一座城,F63也不僅是一座木結構建築基礎。在神秘的澧陽平原上,雞叫城遺址才剛掀開一角面紗。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李新偉稱雞叫城遺址是“保存最好的,非常難得的,百年一遇的”。他説:“從遺址體會到長江文明的進程。史前文明進程沒有文獻記載,這次實實在在看到的實物,展示文明的進程,給人震撼。”

“以前,我只把雞叫城當作一座史前古城來看,如今在考古發掘現場,有了新的認識。”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張弛説,“這裡8000年前彭頭山文化時期就住了人,且經歷了油子嶺文化、屈家嶺文化、石家河文化、肖家屋脊文化這麼長的一個時期,直到屈家嶺文化時期,這些房子的走向也沒有變。雞叫城還有更複雜的屬性。”

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學院教授林留根認為,在中國百年考古曆史上,從來沒有見過雞叫城這麼大體量、這麼完整的木質結構建築。他從房子的體量分析,認為這對勞動力、人工、資源的控制達到了目前所見最高的層次。他説:“支援澧陽平原文化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好這些文化資源。”

“這次出土的木質結構建築,對我們的建築史尤其是木結構建築史,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發現。不僅是我們中國的重要成就,也是世界考古學的一次重要發現。”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院長霍巍認為,要把雞叫城遺址的價值放到一個更廣的視野去看。

4700多年前的秘密,還有待對雞叫城遺址進一步的考古挖掘來揭開神秘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