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秋糧已經開鐮並陸續上市。今年秋糧價格走勢如何,牽動著廣大農民的心。

今年以來,受疫情反覆、極端天氣、全球流動性過剩導致國際糧價持續上漲等因素影響,國內糧價出現波動,相關部門採取一系列保供穩價措施,保障糧食有效供應,糧價逐步回歸合理區間,玉米價格衝高回落,小麥、稻穀價格總體保持平穩態勢。目前來看,糧食保供穩價政策的主基調不變,今年糧食有望再獲豐收,進一步夯實保供穩價的基礎。

糧價是居民消費價格的重要組成部分,處於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基礎性地位。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8%,漲幅比7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下降44.9%,鮮菜價格下降1.5%,糧食價格上漲0.8%,鮮果價格上漲5%。“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小幅回落,糧食等農産品價格穩定發揮了基礎性作用。”國家發改委産業研究所主任涂聖偉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政府糧食儲備充足,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目前,我國糧食庫存處於歷史較高水準,足以應對各種局部、時段性的糧食供求波動。今年以來,有關部門根據市場形勢變化繼續常時安排政策性糧食公開競價銷售,截至目前,累計銷售政策性糧食5000萬噸左右,有效滿足了企業用糧需求。

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下,我國糧食進口規模不斷擴大,有效保障了國內供應。海關數據顯示,前8月我國糧食進口量11453.6萬噸,超過2019年全年糧食進口量。

“當前,我國糧食安全形勢總體向好,糧食産能穩步提升,庫存保持高位,調控機制持續完善,糧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斷增強。特別是在今年糧食豐收的情況下,保供穩市的物質基礎進一步夯實,我們有能力、有條件保障國內市場供應和運作平穩。”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説。

不過,國內糧食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玉米産不足需、供需偏緊的格局尚未得到根本扭轉,保供穩價仍然面臨較大壓力。當前市場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多,形勢變化快。秦玉雲表示,各地要強化市場監測預警,密切跟蹤糧食市場形勢,及時發現和解決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一方面,要用好用活政策性庫存;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揮儲備調節作用。結合市場形勢和調控需要,合理把握各級儲備輪換節奏,強化協同運作,做到同向發力。(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