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10月9日公佈了對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6187號建議的答覆。文件中,市場監管總局表示,線上消費存在著虛假宣傳、消費欺詐等不容忽視的問題,制約了網路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

為切實維護網路消費權益,積極營造促進線上消費健康有序發展的良好環境,近年來市場監管部門積極推進制度建設,持續完善網路交易監管法規政策體系。同時,深入落實《電子商務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大力整治網路市場存在的突出問題,落實平臺法定責任。持續深入開展重點領域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專項行動,集中整治網際網路虛假宣傳等違法行為。2020年全國共查處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7371件,罰沒金額4.16億元,其中涉網案件1245件,查辦多起“刷單炒信”、利用技術手段實施不正當競爭等案件。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及相關部門將從各自職能出發,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措施推動新型消費模式的健康發展,努力營造安全放心的網路消費環境。

一是進一步完善相關規制體系。積極配合立法機關做好相關立法工作,推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修訂進程,更好地保障網路消費者合法權益。積極推動《禁止網際網路不正當競爭行為若干規定》《網際網路廣告管理暫行辦法》等相關部門規章的制修訂工作,不斷細化法律規定,提升電商主體規範化水準。運用多方式、多渠道持續開展法規宣傳和行政指導,對廣大電商主體進行合規教育,壓實平臺主體責任,推動交易環境持續向好。

二是進一步強化網路交易監管執法。聚焦網路交易監管領域風險壓力最大、民生最怨、社會最關注的違法行為,查處一批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件,並及時向社會公佈,發揮“以案釋法”的作用。分級分類開展平臺企業合規報告、風險評估和資訊公示工作,圍繞“雙十一”等重要時間節點、關係民生的重要商品和服務領域,開展行政指導,壓實平臺主體責任。

三是進一步提升網路交易監管技術能力。加強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應用,推進國家網路交易監管平臺立項和建設,實現平臺監測、分析預警、數據對接、線上執法、資訊公示、技術支撐等一體化、穿透式監管,實施線上産品品質、食品安全、價格、不正當競爭、廣告、電子商務等綜合監管,為線上綜合執法提供基礎支撐。

四是進一步構建社會共治新機制。充分發揮行業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和監督自律作用,通過行業規則、公約以及市場自治規則,規定事前、事中和事後的自律措施。加大違法行為曝光力度,充分發揮消費者和輿論對電商企業經營行為的監督作用,引導消費者理性消費,讓失信主體在市場選擇中逐步淘汰,促進網路市場環境的自我凈化。針對網路消費特點,積極開展有針對性的消費教育引導和宣傳活動,進一步增強消費者事先防範意識和維權能力。

五是進一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和資訊化部將繼續抓好《“雙千兆”網路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落實,加快5G和千兆光網建設、深化農村寬頻網路覆蓋、實施精準降費、提升網路和服務品質。國家郵政局將深入實施“快遞進村”工程,大力推進農村寄遞綜合服務站建設,補齊農村末端服務短板;推廣郵快合作、駐村設點等多種模式,發展農村快遞共同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