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值2021年“世界無車日”,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佈報告《零碳倒計時——四大車企在中、美、歐地區的碳排放及合規情況比較》(下稱報告),統計了近年來大眾、豐田、現代-起亞與本田等四家跨國車企在中國、美國、歐盟的乘用車車企二氧化碳限值達標情況。數據顯示,四家車企同期在中國的不達標情況較其在歐盟或美國更為普遍。

根據銷量、市場覆蓋度、品牌影響力等綜合衡量,報告選取了大眾、豐田、現代-起亞與本田等四家跨國汽車製造企業,整理了四家車企在中國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達標情況(2016-2020),歐盟乘用車碳排放達標情況(2016-2019)和美國輕型車溫室氣體排放達標情況(2017-2019)並梳理出其在三大主要汽車市場——中國、美國、歐盟的乘用車二氧化碳排放表現與影響因素。同時,報告回顧了中國、美國、歐盟在乘用車二氧化碳排放相關政府法規方面的現狀與進展,並探討了這些規定對車企碳排放表現的影響。

報告數據顯示,2016-2020年間,四家車企在中國均至少有兩次不達標,其中豐田五次不達標,本田與現代-起亞三次不達標,大眾則有兩次。

報告發現,大眾、豐田、現代-起亞和本田在中國的9家合資企業中,7家在2016年達到了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標準的車企,在2020年卻均未達標。這意味著車企在燃料效率進展跟不上中國日益收緊的標準。

此外,2017年至2019年,四家車企在中國的主要合資企業的乘用車年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均高於其在歐盟與美國的水準。其中,豐田合資企業廣汽-豐田在中國的乘用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豐田在歐盟平均高出30%,本田合資企業廣汽-本田的乘用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比本田在美國高出20%。

對此,綠色和平東亞地區零碳交通項目經理江卓珊指出,氣候問題日益緊迫,跨國車企在各市場差異化的碳排放表現不利於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共同努力,綠色和平敦促汽車企業承擔起應對氣候變化的社會責任,不應利用各地區標準的差異推卸責任。

針對跨國車企在全球不同市場碳排放存在差異表現,報告指出三大主要原因。首先,一些地區缺乏嚴格的乘用車二氧化碳排放法規以及相應的經濟處罰措施,難以對汽車企業的碳排放形成有效約束。儘管中國從2016年起逐年收緊乘用車燃料消耗標準,但在經濟處罰方面仍落後於歐盟標準。第二,車企在不同市場中採用的汽車燃料效率技術不均衡,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不同市場間的碳排差異。第三,近年來SUV車型在全球市場中銷量增長迅速,以中國、美國市場最為突出。由於SUV車型的碳排放量相對較高,這也是造成車企在核心市場難以實現燃料消耗達標的重要因素。

據統計,交通領域是全球碳排放的重要源頭,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球的16%,交通運輸領域的低碳轉型對於中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以及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意義重大。

對此綠色和平項目經理江卓珊強調:“全球碳中和已進入倒計時,汽車製造商雖然相繼做出承諾,但他們的碳減排表現與其承諾背道而馳。綠色和平敦促車企立即採用最先進的技術降低碳排放,並加快燃油汽車退出計劃,這樣才能趕上碳中和的末班車。”

報告對跨國汽車製造企業建議,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中,汽車企業在任何市場中都應嚴格遵守碳排放標準。同時,跨國車企應均衡地將節能降耗技術應用到全球市場,加強在排放標準較低的地區碳減排力度,並加快淘汰燃油汽車。汽車企業還不應過度發展SUV等高碳排車型,應向消費者提供更多的節能車型以供選擇。

對於各國交通運輸領域的政策制定者,報告指出,歐盟的案例説明瞭碳排放政策監管的有效性,各國政府應收緊汽車行業的碳排放標準,同時嚴格有效執行,對在當地碳排放不合規的車企處以高額罰款。政府還應加強交通方面的基礎設施建設,通過改善公共交通或提供補貼等方式,鼓勵公眾更多選擇低碳的出行方式。科技日報記者 李禾 綠色和平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