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普通話誦百年偉業,規範字寫時代新篇”為主題的第24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于9月15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開幕。教育部部長懷進鵬指出,要推動語言文字工作創新發展,實現到2025年全國範圍內普通話普及率達到85%的目標。

懷進鵬表示,語言文字工作是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一件大事。1998年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已成為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平臺,在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增強社會用語用字規範意識、傳承弘揚中華優秀語言文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悉,本屆推普周于9月12日至18日舉辦。9月17日,全國推普周領導小組將會同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市舉辦重點活動,併發布第六期中華經典資源庫項目成果、為第二批國家語言文字推廣基地代表授牌。推普周前後,江西將組織高校師生走進鄉村、社區開展“百年征程傳薪火,紅色經典潤鄉土”系列活動,開展中小學教師語言文字能力培訓,舉辦書法名家進校園系列活動暨江西省第七屆規範漢字書寫大賽,組織部分高校赴農村中小學開展中華經典誦寫講活動。

記者9月14日從全國推普周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推普周後將舉辦黨的語言文字事業百年光輝歷程展、語言文化論壇,還將開展“普通話進社區”“紅色經典詩詞誦讀快閃”“我是領誦員”選拔等活動。

此外,全國各地、各行業系統將圍繞本屆推普周主題,結合推普助力鄉村振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及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聚焦民族地區、農村地區等重點區域,聚焦青壯年勞動力、青少年兒童等重點人群,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特色鮮明的活動,營造全社會學習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