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運河,水韻江蘇。9月22日,第三屆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在蘇州開幕。微涼如水的夜色中,從蘇州覓渡橋碼頭乘船出發,沿岸水陸聯動、燈光投影、實景演出盡收眼底。當晚,蘇州文化藝術中心上演大型合唱交響組歌音樂會《大運河》,運河沿線城市交響樂團悉數登場。

本屆運博會為期4天,圍繞“融合·創新·共用”的主題,以展覽展示、主題論壇和特色活動等形式,打造大運河沿線城市文旅融合發展平臺、文旅精品推廣平臺、美好生活共用平臺,廣泛傳播大運河文化。

據悉,本屆運博會採取線下線上融合、館內館外聯動的方式舉辦,共安排了6個板塊19項重點活動。設六大主題展區,分別是運河城市文旅精品展、運河非遺展、運河特色旅遊産品展、“絲路與運河的邂逅”國際展、運河美食展、運河文創産業展暨第十屆蘇州創博會。

大運河沿線城市的76個非遺項目、近千件作品,將在此次非遺展中集結,其中包括44個國家級代表性項目、13個省級代表性項目、11個市縣級代表性項目和8家江蘇省非遺創意基地。“絲路與運河的邂逅”國際展聚焦“一帶一路”倡議,邀請參展國家31個,設置21個展位,展品具有濃烈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

運河文創産業展暨第十屆蘇州創博會展區也是此次博覽會的亮點。來自全國的300余位設計師、50余個原創設計品牌、超過1000件套創新設計作品將驚艷亮相。喜馬拉雅·運河書房——新“聲”活數字文化體驗館、姑蘇八點半·夢旅江南——文旅夜經濟體驗展、內容創造美好——大禹網路數字IP展、四友數字文房——沉浸式數字文化空間展等多個“數字文化産業”特色體驗展區將綜合呈現數字文旅發展的新特徵、新趨勢。

據江蘇省文化旅遊廳廳長楊志純介紹,“水”和“文化”是江蘇的鮮明特質。在江蘇這片土地上,流淌千年的中國大運河縱貫南北790公里,串聯起吳文化、金陵文化、淮揚文化、楚漢文化等地域文化,成為江蘇的美麗中軸。近年來,江蘇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建設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讓古老的運河煥發出新的風采意象和生機活力。

作為第三屆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的舉辦地,今年年初,蘇州正式啟動“運河十景”建設,把古城保護、文旅融合、江南文化品牌建設有機融為一體,努力建設大運河文化帶“最精彩一段”。一位蘇州市民告訴記者:“大運河作為蘇州的一張名片,蘇州人看著運河變得越來越好也感覺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