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藝術發展報告》 中國文聯供圖

《2020中國藝術發展報告》日前在北京發佈,報告指出,中國電影需要積極展開全方位轉型升級。

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和中國文聯出版社日前召開《2020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出版發佈會。

《中國藝術發展報告》是中國文聯的重大出版項目和重要品牌工程,已連續出版9年,旨在從宏觀上盤點中國藝術行業年度發展狀況,研究年度藝術發展思潮,分析年度重要藝術現象及存在的主要問題,研判下一個年度藝術發展趨勢並提出相關建議。

在該報告的電影篇內容指出,2020年,中國電影全年共生産故事片531部,影片總産量為650部,總票房達到204.17億元,全年新增銀幕5794塊,全國銀幕總數達到75581塊。在有效疫情防控措施和積極電影紓困政策指導下,中國電影票房首次領先全球,成為全球恢復最快的電影市場,充分彰顯了中國電影的制度優勢、綜合實力和發展韌性。

報告認為,中國電影需要積極展開全方位轉型升級,將短期紓困和長遠發展有機結合,努力實現轉危為機。

一是提升電影製作的專業化、精細化、數字化,實現人工智慧、虛擬現實、大數據、雲計算、5G等高新技術與電影製作的創新融合,二是積極探索網際網路環境下電影發行新方式,與社交平臺、直播平臺、短視頻平臺、電商平臺等展開深度合作,拓展電影發行新途徑;三是進一步探索影院經營多元化、專業化、差異化,不斷提升影院觀影效果和服務品質、積極運用流媒體平臺拓展電影放映營利方式;四是打造具有突出的競爭優勢的電影公司,積極探索産業鏈衍生路徑,努力實現電影版權價值多元開發。通過産業格局、生産方式、經營模式等全方位的調整轉型,深化中國電影結構性改革,推進社會主義電影強國建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