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上傳出二手手機交易可能存在個人資訊洩露風險,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二手手機交易存在哪些風險?舊手機中刪除的個人資訊能否恢復?我們的老舊手機究竟應該如何正確處理?

資訊洩露引擔憂

經過簡單操作,即可將一台已刪除數據,並且已使用了手機自帶的“恢復出廠設置”功能的手機,恢復出它原有的數據。而且還有商家在專門從事這種“生意”。

近日,網上流傳二手手機經技術手段可恢復出原有數據的新聞,引發公眾對於二手手機回收導致資訊洩露的新焦慮。

那麼,將手機恢復出廠設置,刪除相關內容和軟體後,出售自己的舊手機到底靠譜嗎?

“傳統的電腦和如今的智慧手機,資訊存儲的原理和規則基本一致,簡單的恢復出廠設置和刪除文件,並不代表徹底刪除了資訊。”網路安全專家、奇安信行業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裴智勇表示,手機上“刪除”文件,其實系統只是將該文件的指示路徑刪除,等於一般人找不到該文件了,然而實質的內容資訊依然存儲于手機內部。

“所以,想恢復手機之前的存儲內容資訊,是可以做到的,而且技術門檻不高。”裴智勇坦言,目前在一些不正規的二手手機回收店,有人會通過這種方式,來恢復手機裏的儲存資訊,比如,手機通訊錄、短信等涉及個人資訊的內容,再將其進行二次售賣,賺取暴利。

業內專家認為,當前,二手手機已成為個人資訊洩露的源頭之一,形成了一條成熟的灰色産業鏈條,從中獲取的個人資訊,可能會被用於垃圾電話、短信乃至電信詐騙。

如何處理成困擾

“手機更換越來越頻繁,我家裏已有7、8台舊手機,幾年了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只能放著。”北京市民小王説,除了手機她還有幾臺舊筆記型電腦和臺式電腦放在家裏,很佔地方。

工業和資訊化部公佈數據顯示,2021年1至2月,我國手機産量達2.1億台,同比增長49.2%,其中智慧手機産量達1.4億台,同比增長48.8%。

“我國是智慧手機使用大國,每年生産和淘汰的手機數量龐大。”電信專家付亮預測,二手手機規模將有望持續提升。

隨著智慧手機和網路的快速發展,與小王類似的情況將越發普遍,有的消費者家裏甚至已有幾十台舊手機,大部分人不太知道應該如何回收和妥善處理,只能把舊手機、舊智慧産品放在家裏“吃灰”。

“不賣覺得可惜,賣了又會擔心。”“放在家裏不但佔地方,也發揮不了手機殘值。”“半舊手機也能賣個好價錢,但又擔心個人資訊被洩露。”網友在網路裏的留言代表了不少消費者的心聲。

伴隨舊手機數量的持續增長,街上、商場裏消費者不時能看到“高價回收手機”等標語和回收店舖。但大部分消費者對於手機回收、二手手機售賣行業並不熟悉,對於曾經貼身使用過的舊手機進行回收,公眾普遍會有擔憂是否會導致自己重要的個人資訊、隱私洩露等潛在風險。

科學回收是關鍵

“一般,臨近更換手機時,人們普遍會注意在舊手機上減少關鍵資訊的使用和存儲,舊手機上資訊的價值隨著時間開始衰減。”付亮表示,部分App應用、與支付相關的身份等資訊,即使被別人恢復,直接造成移動支付危害的幾率也比較低。

據付亮介紹,金融機構的App、移動支付等智慧應用軟體,版本升級迭代速度相對較快,二手手機中恢復的用戶相關資訊,很難再應用到新版本的支付功能中去。但比如隱私照片,尤其是身份證等重要證件照片數據如果被恢復出來,隱患就比較大了。

過時電子産品回收再利用是大勢所趨。那麼問題來了,我們如何才能在保障資訊安全的前提下出售、回收自己的舊手機?

裴智勇建議,首先,舊手機出售儘量到大平臺、大型店裏進行,儘量避免通過個人渠道或小店。其次,舊手機換下來後,不要著急出售,出售前除了恢復出廠設置、刪除老舊文件外,可以選擇下載“文件粉碎”類軟體,對淘汰手機、電腦進行重復覆蓋、複寫處理。

“用戶可將手機連接至電腦,先將手機內容全部刪除,再向手機內寫入新的大型文件,反覆進行幾遍,儘量將其空間佔滿。”裴智勇説,這樣基本就可以保證舊手機內的個人資訊和痕跡被徹底清除。

專家建議,手機上儘量不保存敏感、秘密資訊,重要資訊保存使用後應儘快刪除掉,其後經過多次數據覆蓋,數據被恢復的幾率也將大大降低。

付亮認為,當前從世界環保和資源再利用等角度出發,以智慧手機、電腦等為代表的二手電子産品回收行業發展勢在必行。相關部門應提早研究舉措和法規,為相關的回收産業提供助力,讓回收渠道更透明,回收方式更科學、精準,以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明確回收者專業資質認定標準,出臺更加詳細的法規和舉措,我們消費者才能對不明身份的回收者説‘不’。”裴智勇表示,在立法和制定規範時,應將二手手機個人資訊洩露列入資訊保護的整體範疇中,統一規劃部署舉措為提高個人資訊安全保護力度添磚加瓦。(記者高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