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上午,臨沂市委書記王安德在調研沂蒙精神時強調,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辦實事,推動沂蒙精神在新時代發揚光大。

王安德一行首先來到華東革命烈士陵園,向革命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祭奠革命先烈,緬懷英雄功績。在沂蒙革命紀念館,王安德認真聽取講解,仔細觀看文獻實物、革命影像等歷史資料,重溫波瀾壯闊的沂蒙革命史,深切感悟偉大沂蒙精神。在華東野戰軍紀念館內,王安德不時駐足觀看,詳細了解華東野戰軍的輝煌歷史和彪炳戰績,強調要牢記革命先烈歷史功績,傳承發揚優良傳統,堅定理想信念、紮實履職盡責,不斷創造沂蒙老區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

在沂蒙幹部學院,王安德來到報告廳、教學樓、體育館、學員公寓和餐廳等處,詳細了解教學環境、功能設施、培訓管理等情況。他強調,沂蒙幹部學院對於更好地運用沂蒙精神教育黨員幹部具有重要意義,對於深化沂蒙精神宣傳研究,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都起到重要推動作用。要突出沂蒙特色,進一步提高教學水準,以沂蒙精神辦好沂蒙學院,用沂蒙學院傳承沂蒙精神,辦出特色、辦出成效,努力打造全國一流幹部學院。

調研中,王安德指出,沂蒙精神是臨沂最寶貴的政治資源、最突出的政治優勢。王安德強調,要突出黨性主導,把沂蒙精神全面融入黨的建設。“生死與共、水乳交融”鑄就的沂蒙精神,産生的背景是黨愛民、軍愛民,分田讓群眾有了土地,辦識字班讓群眾有了文化,實行“豆選”讓群眾有了權利,人民群眾翻身做了主人,得到了解放,同時人民群眾愛黨擁軍、聽黨話跟黨走。進入新時代,傳承弘揚沂蒙精神,首要的就是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辦實事。我們要將其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無論是鄉村振興、脫貧攻堅,還是基層治理、化解矛盾等,都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把群眾當親人,把群眾的事當自己的事,在為民辦事中踐行沂蒙精神,在群眾得實惠中感悟沂蒙精神。從這個意義上講,傳承弘揚沂蒙精神,與踐行黨的宗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一致的。工作中,要發揮沂蒙精神對黨的建設重要啟示作用,推動沂蒙精神全面融入機關黨建、農村基層黨建、企業黨建、高校黨建、中小學黨建和“兩新”組織黨建,當好新時代弘揚沂蒙精神的傳播者、踐行者、示範者。

王安德要求,要突出群眾性主體,推動全面踐行沂蒙精神。沂蒙精神是偉大的革命精神,深深紮根於人民群眾之中,要教育引導沂蒙人民聽黨話、跟黨走。充分發揮群眾踐行沂蒙精神的主體作用,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方式、廣泛參與的活動載體,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和鄉村文化振興,不斷激發群眾對沂蒙精神的情感認同、價值認同、實踐認同,推動沂蒙精神踐行蔚然成風,引導群眾爭做新時代沂蒙好人。

王安德強調,要突出實踐性主線,讓沂蒙精神在服務發展中豐富時代內涵。源於革命實踐的沂蒙精神必將在實踐中發揮作用,並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當前,我市正處於深化改革攻堅、防控疫情、生産生活秩序恢復、推進高品質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迫切需要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共謀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要把握好沂蒙精神“變與不變”的內在邏輯,與時俱進,回答好時代課題,使沂蒙精神成為引領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精神旗幟。市領導邊峰、姜仕禮、范連生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