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柳青青,走進千年畫鄉楊柳青,踏著青磚,轉入灰瓦朱柱的“玉成號畫莊”,非遺傳承人霍慶順正在一幅年畫前揮筆上色。

天津楊柳青鎮因楊柳青年畫而聞名。鼎盛時,“家家能點染,戶戶擅丹青”,300多家年畫作坊星羅散佈。作為著名的中國民間木版年畫之一,這生於明代的藝術,世代在這津門小鎮相傳。

1950年出生於此地年畫世家的霍慶順,5歲便開始學習年畫製作。如今,已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楊柳青木版年畫的代表性傳承人。而當年的楊柳青年畫卻經歷過“危在旦夕”。

經過幾十年兩代人的努力,在國家的支援下,2006年,楊柳青木版年畫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3年,霍慶順的楊柳青年畫館建立,當地年畫作坊的數量也開始恢復到70至80家。

“年畫是雅俗共賞的,包含‘期盼’‘祥和’‘豐收’的質樸願望。年畫裏,還充滿了時代感。”霍慶順説。

在機器製作、噴繪技術高度發展的今天,年畫依舊在“霍慶順們”的堅守中綻放著傳統之美。他堅信,創新始於固本。他堅持用傳統的方式製作年畫,秉著“求精不求多”的匠人精神。“一幅年畫從無到有,五道工序,至少半年時間。”他説。

同時,他也走出國門、走進大學、走入社區,將藝術傳播給更多人。年輕一代的年畫匠人也開始“觸網”線上銷售,並衍生出年畫周邊産品。

天津市西青區文旅局近幾年啟動以人才培養、年畫創新和文化交流為突破口的“楊柳青年畫振興工程”,並與多所高校合作,培養有文化、有技藝的新型人才,鼓勵年畫創新,借助新媒體技術,開拓培育新型市場,推進民間傳統技藝和特色文化煥發新的藝術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