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上閱讀”“21天閱讀打卡”“聽書馬拉松”……記者從浙江圖書館獲悉,自4月14日起,浙江各地將持續一個月時間舉行系列線上活動,開啟全民雲閱讀,把傳統的“讀書月”搬到線上。這也是浙江省各公共圖書館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首次啟動的“線上讀書月”。

2020年浙江省公共圖書館線上讀書月由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浙江圖書館和省內各地的文化和旅遊局承辦,省內各地的公共圖書館執行。它以“書香浙裏·雲享閱讀”為主題,推出了“閱新知·不孤讀”“閱讀TA力量”“百縣千場線上閱讀”“詩畫浙江行走閱讀”“天籟浙江印象詩路”等5個板塊10個項目。通過有聲書籍共讀、閱讀習慣引領、線上互動式體驗等方式,引導讀者足不出戶、線上共讀。比如其中一項“曬書房·薦圖書·共閱讀”活動,就鼓勵廣大讀者在網上曬出自己的書房,推薦手上的好書。

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浙江的線上讀書月還將舉辦“書香浙裏·雲享閱讀”世界讀書日主題活動,由名人領讀,帶動全民朗讀。而在此前後,線上讀書月還將在浙江開展“詩畫浙江——行走閱讀”微視頻大賽、“天籟浙江·印象詩路”朗誦大會、“為地球朗讀”打卡和“中華詩詞大會”等系列活動,深入挖掘浙江各地的文化印記,集中展現浙江的地方文化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