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寶坻區實踐辦、團區委、區婦聯和區慈善協會,聯合招募社會力量,及時組建了寶坻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戰“疫”志願服務隊。連日來,357位志願者開展形式多樣的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想方設法為百姓的日常生活提供幫助,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當中。

在寶坻區口東鎮潮白河岸邊有個老莊子村。昨天下午,記者來到這裡採訪時,村黨支部書記王振龍正和幾名志願者一起在防疫卡口點位值守。王振龍對記者説,疫情發生以來,志願者們的服務熱情都很高。78歲的聾啞人王存會是村裏的五保戶,春耕春種時節到了,3月初,王建琨、張智麗等七八名志願者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幫他把自家院子裏的大蔥和大蒜都種好了。村裏的孩子們在家裏上網課,學校的老師把書送到了村口,志願者們第一時間把書送到了孩子們手上。

看著志願者們默默付出,深受感動的村民也紛紛盡己所能,獻出愛心。村民王聰穎將家裏剛出鍋的肉餅送到志願者手上。在風雪交加的日子裏,村民賈朝建將在家裏燒好的開水送到防疫卡口。

據寶坻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副主任周曉菊介紹,戰“疫”志願服務隊成立後,根據各位志願者的特長、意願,分成秩序維護、心理疏導、便民服務、心理諮詢、文明播報等多個小組,積極參與卡口值崗、入戶排查、運送物資、宣傳教育、巡邏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並相繼組織開展了多項主題活動。

“志願者們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將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動態資訊等傳達給基層群眾。”周曉菊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後,21位“寶坻新時代文明播報”志願者24小時待命,第一時間錄製音頻,將區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佈的資訊及時傳送到全區751個村和46個社區。

為解決群眾因長時間宅在家裏可能出現的心理問題,戰“疫”志願服務隊劉俊榮、張穎、王莉等志願者,作為心理諮詢師,及時開通了24小時公益心理諮詢熱線,為全區群眾提供專業、規範的公益心理服務,通過情緒疏導、情感支援及危機干預,幫助群眾守護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