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川地處陜西省渭南市合陽縣城以東20公里,秦、晉、豫黃河金三角,是黃河流域面積最大的河濱濕地,溫泉湖泊型風景區,面積176平方公里,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水利風景區,這裡風景別致,鳥語花香,自然風景非常優美。

黃河流經合陽,水面寬闊,顯得細膩溫柔,也造就了黃河最美濕地。提到洽川就不得不説起著名的“關關雎鳩,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因為,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的開篇之作《關睢》所講述的地方就在洽川,詩中生動地描寫了周文王和太姒兩人定情、迎娶的場面。

行走在濕地岸邊,清風徐來,天高雲淡,蘆葦茂密,環顧四野,令人心曠神怡,對於遠離了喧囂城市的人們來説,置身於野趣盎然濕地岸邊,確實是難得的人生享受。

據講解員介紹,洽川地處我國候鳥南北遷徙的中軸線上,大片的黃河灘塗是鳥類的樂園。這裡水源充足,魚蝦豐富,蘆葦茂密,氣候濕潤,每年10月至來年4月,都會有丹頂鶴、白天鵝、大鴇、灰鶴等70余種國家保護的一二級鳥類來此越冬。

近幾年,陜西省渭南市合陽縣全面貫徹落實生態建設精神,加大環境治理、生態恢復力度,濕地和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得到全面加強。

下一步,合陽縣搶抓機遇、超前謀劃、科學立項,加快濕地保護和生態修復步伐,建立長效機制,層層落實監管職責,持續鞏固濕地及野生動物保護紅線。加大執法打擊,儘快完善縣域濕地保護劃界立標工作,完善管理體系和執法體系。爭取資金,逐步建立具備現代化監測預警、管控手段的專業隊伍,把濕地保護工作推向更高水準,使黃河濕地成為鳥兒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