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零點零分,志願者耿成功在雙楊鎮雙鳳社區值完最後一班崗,與社區工作人員、區招商局工作人員擊掌慶賀,踏著夜色返回家中。“整整52天時間的堅守、相處,共同為疫情防控出力、奉獻,感到非常有意義。”淄川區招商局工作人員莫燕娜説。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城市社區、老舊小區數量多、住戶結構複雜、人員流動性大、工作人員不足等情況,淄博市淄川區充分發揮“雙報到”機製作用,組織機關單位黨組織和在職機關黨員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自1月31日部署此項工作至3月22日結束52天來,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慎終如始,紮實開展“雙報到”防疫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完善工作體系,拓展“雙報到”防控覆蓋“寬度”

疫情防控“集結號”全面吹響後,淄川區迅速動員,安排49個部門單位的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到33個社區中的145個老舊小區進行“雙報到”,齊心協力開展防控工作。隨著對“雙報到”開展情況的跟蹤了解,經進一步摸排疫情管控薄弱環節,充分徵求各鎮辦意見後,淄川區進一步整合區直部門單位的資源力量,新組織29個部門單位,全部下沉到淄川城區內的部分村改居社區、有關鎮的純城市社區、老舊小區開展“雙報到”,落實疫情防控期間社區精細化管控要求,實現值班值守無死角、全覆蓋。新加入“雙報到”防控工作的部門單位第一時間與報到社區對接溝通。區商務局根據報到社區西山社區的需求,採購了消毒水等物資送到社區。區委宣傳部、區科技局、區文化和旅遊局、區農業農村局、區紀委監委機關等區直部門單位也在第一時間躬身入局,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中“五帶頭五不準”要求,本著“到位不越位、幫忙不添亂”的原則全力投入一線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組織保障,提升“雙報到”防控陣地“溫度”

“感謝組織的認可,這塊牌子讓我們頂寒風、戰疫情的勁頭更足了!”收到工作人員專程送到值守點的“共産黨員先鋒崗”立牌後,區教體局“雙報到”值班人員徐剛高興道。

隨著“雙報到”防疫情工作的開展,淄川區大部分機關幹部便都深入戰“疫”工作一線,與鎮村幹部一道齊心協力構建起聯防聯控的“防控網”。為了在開展“雙報到”防疫情工作的同時,保障廣大黨員幹部的切身利益,淄川區結合實際出臺《關於落實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關心關愛工作的通知》,採取“七個強化”進一步激勵廣大黨員幹部敢於擔當、衝鋒在前;各部門單位第一時間制定科學的值班表,既確保“雙報到”防疫情工作高品質開展,又保證值班黨員幹部的正常工作和休息;區委組織部抽調專門人員,多次對共計134個“雙報到”值守點進行“全覆蓋”式走訪調研,及時了解掌握值守黨員幹部的困難和需求,挖掘先進典型、先進事跡,併為“雙報到”黨員幹部送上“共産黨員先鋒崗”立牌和防疫口罩,讓值守點成為隔絕病毒、守住溫情的溫暖陣地。

強化督查問效,確保“雙報到”防控工作“力度”

為保證“雙報到”防控工作切實有力發揮作用,防止“走過場”,淄川區突出實效導向,弘揚嚴實作風,強化各項督查措施。將“雙報到”防控工作納入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以考核倒逼區直部門單位“雙報到”工作切實開展。區委辦公室、區委組織部等多部門經常性到值守點開展“地毯式”檢查督導,跟蹤了解各部門單位“雙報到”防疫情工作的開展情況,及時發現和糾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區委組織部建立臺賬,對78個區直部門單位的“雙報到”防控工作進行“一天一統計、一天一通報”,詳細掌握各部門單位“雙報到”防疫情工作情況。

“慎終如始,則無敗事。開展‘雙報到’推動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就是要整合全區區直部門單位力量,更好地做好疫情預防、阻斷、隔離工作。只有落實‘嚴’的督查、‘細’的措施,才能確保‘雙報到’防控工作達到‘實’的效用、‘高’的標準。”區委組織部部長周恒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