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淄博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以規範“屬地管理”優化再造基層治理體系新聞發佈會,會上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對全市以開展規範“屬地管理”為切口,推進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建設情況進行了新聞發佈。

長期以來,“屬地管理”作為一種工作方式,在明確責任、推動落實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在縣鄉兩個層級之間,普遍存在著簡單以“屬地管理”名義把責任層層下移、搞“降格落實”“懸空落實”的問題,造成鎮街負荷加重、幹部群眾反映強烈。針對這一問題現狀,今年以來,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深入基層一線調查摸底,並結合省委、市委工作安排,通過編制清單、建立機制和加強保障三項措施開展規範“屬地管理”,並以此為切口,優化再造基層治理體系,受到鎮街一線幹部群眾的認可歡迎,央視《新聞聯播》、《山東新聞聯播》也分別對該市工作情況進行了宣傳報道。

編制權責清單,推進“屬地管理”由“地域之屬”向“權責之屬”轉變

首先是轉換屬地視角,將領域事項聚焦到鎮街及部門反映集中、需縣鄉共同承擔且層級間職責不清的事項,避免部門與鎮街“一頭冷一頭熱”。其次是明確主次責任,按照“全領域全部門”思路,梳理形成涵蓋自然資源、應急管理和農業農村等12個領域、74項具體事項的縣鄉責任清單,並延伸編制市縣兩級層級責任劃分清單,為厘清市、縣、鄉三級重點領域責任界限提供依據。最後是建立包括依單監管問責、動態調整和職能準入等在內的清單管理細則,增強複合效用,形成清單管理、使用的一整套辦法。

建立呼應機制,用鎮街“一根針”串聯起部門“千條線”

賦予鎮街對轄區需職能部門解決事項的協調權,鎮街可通過資訊平臺對職能部門進行“呼叫”,職能部門及時進行“響應”,形成末端發現—分析研判—呼叫上報—平臺受理、派發—部門限時響應、處理—結果反饋—評價監督等環節在內的流程鏈條。積極推進資訊化平臺建設,目前市級正在協同系統整合增加事項發起、審核、反饋和統計等11個功能,為鎮街與部門呼應聯動搭建平臺橋梁;淄川區依託“般陽民生”知名度高、鎮街部門熟悉與操作簡便的特點,延伸開發鎮街服務模組;桓臺縣根據其“網格化管理系統”多網融合能力強、網格化治理顯著的特點,增加鎮街呼叫、部門響應的功能,並整合利用縣域內網格化資源。全市現已接收“呼叫”事項140余件,“響應”辦結110余件。

增強保障力量,統籌推進各項任務措施落地落實

各區縣主動承擔主體工作責任,成立了以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區縣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包括總體方案、清單動態管理、職能準入、監管問責和雙向考核等在內的“1+6+N”制度體系。市委編辦充分發揮牽頭統籌作用,深入鎮街一線進行跟蹤問效,並建立工作調度臺賬,及時掌握最新進展情況,組織開展規範“屬地管理”培訓24次,近2100人次接受培訓。

通過以規範“屬地管理”優化再造基層治理體系,明晰了縣鄉關係,改變了原先一味強調“屬地管理”的狀況,部門、鎮街之間職責更加明晰;提高了縣鄉工作效率,通過建立聯動呼應的工作機制,使分工更加明確,程式更加簡化,效率也得到提升;三是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將鄉鎮從大量的“屬地管理”困擾中解脫出來,可以將主要精力放到加強黨建,服務民生,開展網格化管理等重點工作上來,更好的服務於轄區村居。

下一步淄博市委編辦將以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為總體目標,繼續不斷細化深化做好規範“屬地管理”各項任務措施落地推進工作,建立完善長效運作機制,為加快建立邊界清晰、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作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層管理體制,為全市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