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裂系統最複雜、儲層埋藏最深、地層溫度最高、注氣壓力最高、地層壓力系數最低”,這是包括12位兩院院士在內的專家組15日在京給予中國石油“複雜地質條件下氣藏型儲氣庫建設技術”的高度評價。專家組鑒定,由五項世界第一構成的該創新成果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專業組成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賈承造表示,我國天然氣“産輸儲銷”全産業鏈中,儲歷來是較弱的一環,主要緣于我國儲氣庫建設的獨特複雜性。他介紹,我國枯竭氣藏地質條件複雜,主體為複雜斷塊氣藏,構造破碎、儲層低滲、非均質性強、流體複雜、埋藏深,給建設儲氣庫帶來巨大挑戰。

針對此種挑戰,以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為主體的科研團隊,經過近20年攻關,創建了複雜地質體動態密封理論,突破了複雜斷塊選庫禁區;創建了複雜地質條件下氣藏型儲氣庫庫容動用理論及優化設計方法,解決了儲氣空間高效動用難題,並提高了儲氣庫庫容利用率;創新了複雜地質條件下儲氣庫工程建設關鍵技術,解決了巨大力量交替劇烈變化條件下水泥環長期密封、大壓差鑽井防漏和高壓大流量注採關鍵裝備研製難題;創新了複雜地質條件下儲氣庫長期運作風險預警與管控技術,形成了地質體—井筒—地面三位一體的風險管控體系,儲氣庫“注得進,存得住,採得出”,“大吞大吐”運作至今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