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杜平武教授課題組通過精確分子設計,在世界上合成出首例單一手性指數單壁碳奈米管的長共軛鏈段。該成果日前以封面文章的形式發表于《美國化學會志》雜誌上。

碳奈米管可被認為是僅包含sp2鍵合原子的全碳基管狀共軛聚合物,然而直徑特定的碳奈米管片段長共軛聚合物尚無研究報道。具有單一直徑和手性的純碳奈米管材料,在奈米科技和電子學領域有著重要的應用潛力,但合成這樣的碳奈米管是合成化學和材料化學領域的一個重要挑戰。催化劑表面介導生長的方法在製備碳奈米管方面表現出巨大潛力,然而奈米管純度始終是個難以克服的問題。

研究人員基於前期在碳奈米管新結構合成和物理性質方面的系列工作,巧妙地將雙功能化結構引入到彎曲共軛小分子碳環上。隨後,通過鎳催化的偶聯反應使該片段實現了在一維方向上的延伸,構建出直徑確定的單壁碳奈米管長共軛鏈段,利用凝膠滲透色譜、核磁、紅外和拉曼光譜等表徵手段證實成功合成了碳奈米管的長共軛聚合物。利用廣角射線衍射測試發現聚合物固體薄膜具有明顯的衍射環,表現出一定的結晶度。對比單體和共軛聚合物的吸收、熒光和熒光衰減曲線,發現由於其共軛程度的增加也大大提升了聚合物的光物理性質。

該長共軛鏈段是世界上首例在結構上接近扶手椅型單壁碳奈米管的共軛高分子化合物,實現了合成特定直徑的單壁碳奈米管的新型長共軛結構,為製備超純單壁碳奈米管提供了相應的共軛高分子模板,也為溶液法構建單一手性碳奈米管的製備和性質研究提供了重要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