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下午,2019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系列活動之“第二屆北歐可持續城市發展(西鹹)論壇”在西鹹新區舉辦。冰島駐華大使古士賢,西鹹新區黨工委委員、灃西新城管委會主任劉宇斌分別致辭,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陳輝主持活動。

此次論壇分為主題演講和參贊沙龍兩大環節。來自冰島、芬蘭、挪威、瑞典、丹麥等國家和地區與會嘉賓分別以“綠色低碳甲醇、二氧化碳甲醇技術”、“北歐綠色建築設計”、“挪威綠色建築在中國”、“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海綿城市建設探索與實踐”為題,圍繞城市污廢處理、綠色建築設計、清潔能源新技術應用等前沿話題,從不同的維度暢談城市可持續發展,探尋中國和世界未來城市發展的新走向。

劉宇斌在致辭中表示,西鹹新區作為國家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試驗區,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在城市規劃、綠色生態、産業振興等方面做出了許多探索,取得了豐富的成果。希望通過本次活動,搭建西鹹新區和北歐交流、分享、合作的平臺,推動産生更多創新發展碩果。

古士賢在致辭中表示,冰島共和國是北歐國家之一,在地熱能等清潔能源利用方面擁有成熟的技術和豐富的經驗。多年來與其他國家分享綠色能源的冰島經驗。西鹹新區目前正在大範圍推廣地熱能,同樣希望雙方加強合作,推動地熱能得到更好的使用。

參贊沙龍環節結束後,西鹹新區與北歐綠色建築聯盟、瑞典恩華特集團分別就綠色建築設計、城市垃圾收集處理等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為新區高品質城市發展裝上新引擎。

北歐五國駐華使節、參贊,歐盟駐華機構代表,北歐、日韓、國內企業和相關機構代表等近300余人參加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