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以下八項黃金準則,可有效減少腎臟疾病患病風險,守護腎臟健康。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生活作息規律,堅持運動的生活方式十分重要。制定適合自己的運動計劃,如快走、慢跑、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等,以運動後不感覺疲乏為原則,持之以恒。適當運動可幫助控制血糖,維持血壓達標,降低腎病風險。

2、均衡飲食、保持正常體重

病從口入,預防腎病應注意均衡飲食、保持正常體重。選用新鮮食材、健康的烹飪方式,每人每日鹽攝入量控制在5-6g(大約1茶匙食鹽),限制含鹽、防腐劑、添加劑多的加工食品。肥胖與腎病密切相關,尤其要注意避免腹型肥胖。

3、保證充足的飲水量

身體長期缺水易引起泌尿係感染、腎結石等,科學飲水有助於預防腎病。建議成年人每日飲水量1500-1700毫升,優先選擇白開水或淡茶水。天氣炎熱、運動量大、出汗多,以及腎結石患者應增加飲水量。全天飲水量平均分佈,避免短時間內連續大量飲水。但要注意,對已合併嚴重腎功能受損、重度水腫、心衰等疾病的患者,應限制飲水量。

4、戒煙及限酒

煙草中的有害物質可通過損傷腎臟細胞、損害腎小管功能、影響腎臟血流動力學引起腎功能下降,並呈劑量依賴性。對已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來説,吸煙可顯著增加心血管及非心血管事件並發癥的風險和死亡率。長期大量飲酒也是急性腎損傷的危險因素,還可導致血尿酸增高、痛風、肌酸激酶增高等。

5、不盲目用藥,警惕藥物交互作用

藥物性腎損傷是引起急性腎損傷的重要原因,老年人因腎臟灌注下降、藥物排泄和腎小管損傷修復功能減退,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等,是藥物性腎損傷的高危人群。引起腎損傷最常見的藥物有非甾體抗炎藥、氨基糖甙類抗生素、造影劑、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草藥等,以上藥物均應在醫師的指導下應用,並避免長期大量服用。

6、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尿酸水準

糖尿病已成為我國城市居民中導致慢性腎臟病的首要病因。定期監測血糖、血脂、血尿酸十分重要,長期控制好這幾項指標,可有效降低或延緩慢性腎臟病的發生和進展。建議患有這些疾病的患者定期檢查尿常規、尿微量白蛋白等。一旦出現尿中泡沫增多、水腫等症狀,應及時到腎內科就診。

7、監測血壓

高血壓腎損害是高血壓造成的腎臟結構和功能損害,是終末期腎病的重要病因之一。血壓在130/80-139/89mmHg即要警惕前期高血壓,要注意改善生活方式,積極控制血壓。若血壓持續升高超過140/90mmHg,建議開始藥物治療。合併蛋白尿的患者應儘量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並監測尿蛋白和腎功能變化。

8、定期體檢

定期體檢可有效發現腎臟早期損害,建議體檢中包含尿常規、腎功能、腎臟超聲等項目。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痛風、心腦血管疾病、肥胖、睡眠呼吸暫停等腎臟病高危風險的患者,要定期到醫院檢測以上項目,必要時進行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腎小管功能、腎血管超聲和眼底檢查等。

警惕!腎臟發出的五個求救信號

1、尿量變化

正常人每天排尿1000—2000毫升,平均1500毫升,無論是尿量變多還是變少,都可能是腎臟疾病的表現。特別是正常人夜尿很少,如果發現夜裏要起來好幾回,而睡前喝的水並不多,更要警惕腎臟病變。

2、尿性狀改變

正常人的尿色是透明的淺黃色,如果喝水少或清晨第一次排尿,顏色稍深。如果尿色發紅,或者尿中泡沫多,要注意去腎內科檢查。

3、水腫

腎臟是人體代謝水的器官,腎不好,水就會蓄積。有的人早上起來發現眼皮浮腫,或者雙腳、雙腿浮腫,都要考慮腎臟的問題。

4、噁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

腎臟病發展到終末期,會影響胃腸道功能,導致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等症狀,因此有了這些表現,除了看消化科,還要注意排除腎臟病。

5、皮膚瘙癢

終末期的腎病患者,由於體內的尿素不能經尿液排出,會通過皮膚排泄,由此刺激皮膚;另外,身體內積累的毒素會導致周圍神經病變,也會引起皮膚瘙癢。

 抖抖腎,就能補腎氣

從中醫角度來看,腎主骨生髓,腎氣通于腦氣,腎精充足,腦力才能充沛。而腎氣消耗過多,會導致人體易失眠、疲勞、感冒等。此時,建議通過“抖腎”的方法補益腎氣,恢復體力和精力。

所謂“抖腎”,就是用抖動的方式來刺激腎俞穴。具體方法是:雙手握拳,拳心虛空,貼在腎俞位置(腰眼部位)後,做踮腳跳動,腳尖不離地。同時,雙拳也不動,全身隨著身體抖動,直至腰部輕微發熱為止。

這個抖腎養生法的好處在於,通過抖動使內臟運動,增強全身氣血流通;雙拳按摩腎俞,能激發腎氣,起到補腎的作用。在過去,這種運動被譽為中醫裏的“金匱腎氣丸”,對腎虛、慢性腰肌勞損的人群非常實用。

不健康素食傷腎臟

很多人堅信,素食蛋白質含量低,因此吃素有助護腎。然而,《美國腎病學會臨床雜誌》刊登一項研究發現,吃素也大有講究。吃健康素食可保護腎臟減少腎病,但是高澱粉多糖的不健康素食反而會增加腎臟損傷風險。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員凱西·雷博茲博士及其研究小組對14686名中年參試者展開飲食習慣和腎臟功能關聯研究。其中一半參試者接受了至少24年的跟蹤調查,其間共發現慢性腎病4343例。對比分析結果顯示,與很少吃健康素食的人相比,堅持健康素食的參試者罹患腎病的風險降低14%;與很少吃不健康素食的人群相比,經常吃不健康素食的參試者罹患腎病風險高出11%。研究人員表示,健康素食(尤其是果蔬)有益腎臟清除體內毒素,對腎臟産生的負荷遠遠小于富含酸性物質的肉食。

這項研究結果表明,少吃肉食,多吃健康素食,有益保護腎臟,有效降低腎功能受損和腎病風險。健康素食包括:全穀類食物、蘋果、梨和橙子等水果,西蘭花等深色綠葉蔬菜,堅果和豆類食物等。不健康素食主要包括:馬鈴薯等高澱粉食物、果汁(而非水果)、含糖飲料以及糖果、蛋糕和巧克力等高糖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