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節假日,濱海新區文化中心都有大量市民前來遊覽,特別是新區圖書館前常常排起長龍,讓這個“世界最美圖書館”越發火熱。

作為中新兩國合作的重點項目,中新友好圖書館憑藉豐富的館藏資源和國內領先的智慧應用,逐漸成為生態城重要的文化地標。近期,該館啟動對暫未開放區域的精裝修工程,完工後將新增閱覽、創客空間及書畫作家藝術創作等區域,預計明年上半年對外開放。

此次精裝修區域主要是第4層和第5層。根據設計方案,兩層區域面積達1萬平方米,將延續整體的現代簡約風格,打造更多開放式空間,提供舒適閱讀體驗。其中,位於5層的創客空間將打造成一個創業者和創業團隊的孵化器,較低成本的辦公空間、網路空間,為創業者提供良好的成長環境;相對開放的辦公空間也有助於增強創業團隊之間的交流溝通,便於資源共用。此外,新增設的閱覽區、休閒吧、書畫作家藝術創作區等也將為讀者提供更全面的服務。據了解,裝修期間,中新友好圖書館還將改造提升部分已開放區域。比如:將繪本區改造成親子閱讀區,選用高度更符合兒童的桌椅、沙發,在裝修上也將更偏重色彩明快、充滿卡通色彩的風格,為孩子打造專屬“繪本天堂”。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以生態城智慧城市建設為依託,中新友好圖書館著重突出“智慧”特色,一段時間以來相繼推出了大數據分析系統、迎賓機器人、服務機器人、手機掃碼借書、刷臉借書、汽車穿梭還書、24小時借還書書櫃等智慧應用。在此基礎上,該館將進一步突出“智慧”功能,計劃引入智慧盤點機器人、手機室內定位導航檢索系統、自動分揀機器人等全新智慧應用。其中,智慧盤點機器人能實現對圖書的自動化盤點,每小時可盤點圖書2萬冊,漏讀率不超過5%,可大幅提高圖書檢索準確率。自動分揀機器人可提高圖書分揀效率,15台分揀機器人和2台搬運機器人預計每小時可分揀圖書1500冊。此外,該館還將應用先進技術,實現室內定位功能。今後,讀者只需通過微信小程式和中新友好圖書館APP,就能自己在館內導航到想去的任何一個區域,定位精度可達1到2米,直達圖書所在層架。目前,該系列智慧應用正在進行系統研發和測試,預計將於今年底投入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