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7日晚,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的閉幕式上,上海作為2021年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的舉辦地,接過世界技能組織會旗。

世界技能大賽金牌選手“從一個到一群”,高技能人才佔比超過三成,職工充電就近就便……上海正在成為技能人才的新“磁場”。

世界技能大賽金牌選手“從一個到一群”

當地時間27日晚,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在俄羅斯閉幕,中國代表團成績斐然,上海選手斬獲2枚金牌、1枚銀牌、3個優勝獎。優異成績的背後,上海對高技能人才的尊重和愛護。

世界技能大賽每兩年舉辦一次,是最高層級的世界性職業技能賽事,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其競技水準代表了各領域職業技能發展的世界先進水準。

獲得車身修理項目金牌的徐澳門來自上海市楊浦職業技術學校,他在2017年就獲得了車身維修工二級證書,成了全國最年輕的汽車維修技師。取得技師證書,意味著畢業後能輕鬆找到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改善家庭生活,但徐澳門不忘初心和學校的教育,不斷磨煉技藝水準,向世界級高標準進軍,去實現自己“技能報國”的志向。

車身修理項目是上海在世界技能大賽上的“王牌”之一,2017年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上,同樣來自上海市楊浦職業技術學校的楊山巍獲得這一項目金牌,而今年徐澳門代表中國蟬聯了這一項目的金牌。

金牌選手不斷涌現,離不開對技能人才的尊重和愛護。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銑項目金牌獲得者張志坤、印刷媒體技術項目銀獎獲得者張淑萍都是上海申辦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形象的代言人。

張淑萍説,能成為賽事申辦的代言人,讓自己非常自豪,也讓更多的人看到了上海對技能人才的尊重和愛護。憑藉出色成績,這位“90後”姑娘實現了普通專科學生到上海市高技能人才的跳躍,在母校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專科學校留校當上了教師,成為印刷項目國家集訓基地的教練,參與到更多世界技能大賽頂尖選手的培養中。

高技能人才佔比三成多技能人才培養走上“快車道”

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比重達到33%,職業技能培訓每年超百萬人次,上海正在走上技能人才培養的“快車道”。

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趙永峰介紹,上海廣泛開展技能培訓工作,面向各類勞動者開展社會化培訓,大力實施專項培訓,推進企業新型學徒制試點,市區兩級都推出了不少有特色的培訓項目。近年來,上海職業技能培訓每年保持在100萬人次以上,約佔全國總量的10%,2019年上半年,上海開展職業技能培訓61.27萬人次。

以靜安區為例,靜安區人社局副局長湯虹介紹,該區推出的“半工半讀”特色項目,集職業技能等級培訓、就業和在崗學歷提升為一體,幫助青年實現學歷和技能的雙提升,實現更高品質的就業。這一項目的參與者不僅可以上靜安區業餘大學、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開設的大專、本科學歷班,參加政府補貼的消防、弱電等職業技能等級培訓,還能在取得執業等級證書後進入相關智慧化樓宇管理企業進行對口的實訓並最終實現高品質的對口就業。

“目前上海共有110家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其中16家為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趙永峰介紹,截至目前,上海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比重達到33%。

培訓、培養之餘,讓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走上“新道路”,也是上海的舉措之一。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張嵐介紹,上海正在建立用人單位自主評、政府部門指導監督的技能人才評價新模式,支援有條件用人單位自主開展職業技能評價,並頒發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隨時“充電”、上網學習,技能提升“有辦法”

線上線下打通,讓職工在網際網路上“充電”學習專業知識……

在上海,有100多家這樣的“上海職工學堂”,它們依託高技能人才實訓基地、職工教育培訓示範點、企事業單位及其培訓點、職業學校、社會培訓機構等資源,在産業工人相對聚集、條件成熟的産業園區、樓宇商圈等區域,對社會免費開放,讓更多職工就近就便提升技能素質,這一數字到今年年底還將變成300家。

根據最新下發的《“上海職工學堂”創設管理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要求,上海將要求這些學堂做到“五有”,即有固定場所、有培訓設施、有精品課程、有師資隊伍、有專人負責,要求提升課程與産業工人技能提升匹配度,原則上累計教學面積不小于50平方米,每年培訓職工不少於1000人次。

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周奇介紹,針對中小企業培訓難、職工需求分散、職工培訓時間不固定等特點,下一步“上海職工學堂”還將提供一批精品課程以功能表式的服務滿足廣大職工的培訓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