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換代升級的速度越來越快,從鍵盤手機到小屏手機、大屏手機,再到如今研發出的折疊手機,手機越來越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麼,手機能實現折疊功能的原理是什麼呢?今天我們就來一起了解一下。

       手機折疊功能的實現,關鍵在於引入柔性屏(OLED屏)。相較于LCD(液晶)技術,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技術具有自發光、廣視角、高對比度等優點。據中國科學院院士、理論物理學家歐陽鐘燦解釋,柔性屏的特性取決於支撐它的基板(PI),也就是一塊厚度為10μm的塑膠板,它是在玻璃基板上做一層玻璃膠,形成固體後再加一層PI溶液製成的。然後再在基板上做有機發光、各種半導體管來製成柔性屏,其總厚度僅為0.03mm。相較之下,一張普通A4紙的厚度約為0.08mm,可以看出這種柔性屏在厚度上有獨特的優勢,更薄的螢幕也給手機廠家更多的空間進行內部設計,如可以放更大的電池來提升續航能力等。

       折疊屏手機的設計使得其增加了許多傳統手機沒有的新鮮功能:

       1.螢幕更大且攜帶方便,擁有更多的應用場景,如可以分屏看視頻,可以獲得更好的遊戲體驗等,而在獲得大螢幕的同時,卻像一般的手機一樣便於攜帶。

       2.由於螢幕可折疊,攝像頭可以二合一,主攝像頭既可以當前置攝像頭用,又能作為後置攝像頭用,無論是廠家設計還是用戶的體驗,都會獲得很大的提升。

       儘管折疊手機目前大熱,但是其技術也有不完善的地方,尚且不是一個成熟的産品,目前存在的較大的問題有:

       1.折痕問題:折疊手機表面的材料是一層塑膠面板,因此雙屏在折疊的時候會出現不平整的情況,儘管這種塑膠材質的品質還可以,可是缺乏一定的強度和硬度,在反覆迴圈多次使用之後,就會出現一道折痕。

       2.鉸鏈的壽命問題:高頻率的折疊勢必會對鉸鏈的壽命提出更嚴峻的要求。

       3.電池問題:實際使用過程中,電池需要給兩塊螢幕和處理器供電,螢幕越大耗電量越大。

       此外,手機折疊功能使螢幕靈活性增加的同時,防水、防塵功能、軟體應用功能、成本問題也面臨著技術挑戰。不過,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折疊屏手機有望成為未來的主流手機,帶給人們更暢快的使用體驗。

       本文由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汪小琳進行科學性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