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暑期,不少中小學生選擇去圖書館溫書、復習,疊加原有的讀者群體,北京不少圖書館出現人流高峰。讀者扎堆兒前來,圖書館是否啟動了臨時措施、延長開放時間?記者走訪北京10家圖書館發現,個別圖書館或閱讀區域確實延長了運營,但大部分圖書館閉館時間如常。不少讀者和家長直呼關門太早不方便,希望圖書館延時服務能夠推廣。

       繁華的北京,燈火通明的夜間,因讀書而亮起的燈光有幾何呢?城市需要夜經濟,也需要夜文化。作為千年古都,作為文化之都,市民在文化層面有著更高的追求,他們希望在結束一天的忙碌工作後,能有一個地方,在明亮的燈光下,靜靜地充電。城市的夜裏既要有“深夜食堂”以填飽肚子,更要有圖書館、書店提供精神食糧;既希望能方便地消費、娛樂、健身緩解緊張,更希望聞到書中散發出的油墨香,在知識的海洋裏徜徉。

       夜間讀書大軍的出現,是大城市逐步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生現象。可正如媒體調查的那樣,大多數圖書館還沒有跟上城市節奏的變化,仍抱著朝九晚五的作息規則不放。工作人員一下班,隨著電燈一關,圖書也只好乖乖地睡大覺去了。當然,一味埋怨圖書館墨守成規,或者寄希望今天反映問題明天就能夜間開放也不現實。畢竟圖書館也有難處,比如工作量增加後的人手緊張,夜間開放後的成本控制等因素,圖書館一方不得不慎重考量。

       問題看似出在圖書館,但解決這些問題,滿足市民夜間進圖書館讀書的迫切需求,則需要很多部門共同努力。國家圖書館和西城區第一圖書館的成功試水,值得借鑒。今年暑假,國家圖書館兒童閱讀區域,在工作日延長兩個小時閉館,平時下午5點關閉,暑期到晚上7點,“主要是暑假來看書的孩子非常多,所以就延長時間讓孩子們能多看會兒書”。西城區第一圖書館的自習室更是延長到22點關閉。之所以閉館時間相對較晚,一是因為有需求,該圖書館位於北京核心區,而附近能提供免費自習的公共文化場所很少;二是因為有保障,拿著科學的調研結果,獲得了區財政撥款。所以,相關主管部門不妨做些調研,聽取市民意見,利用好大數據統計不同圖書館在工作日及節假日的讀者數量、離館時間等資訊,據此科學合理地制定開放條件,並在財政預算、夜間安全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哪怕無法做到全年延時開放,也可以針對中小學特定人群,先一步實行夏令時夜間延長開放。

       沒有一種光比文化之光更亮,沒有一種投入比知識投入更具長遠眼光。圖書館夜間開放的燈光,會讓夜京城更美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