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13時整,北京星際榮耀空間科技有限公司的雙曲線一號遙一(下稱“SQX-1 Y1”)運載火箭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按飛行時序將2顆衛星、3個有效載荷精確送入預定的300公里高度圓軌道。

       這是繼北京藍箭空間科技有限公司、零壹空間科技有限公司後,國內第3家民營企業嘗試發射運載火箭。其發射成功,實現了中國民營運載火箭零的突破。

       據星際榮耀公司介紹,SQX-1 Y1運載火箭採用三固一液的四級串聯構型,是目前我國民營航太起飛規模最大、運載能力最強的運載火箭。本次任務成功,表明該公司全面掌握了運載火箭總體及系統整合、固體及姿軌控動力、電氣綜合、導航制導與控制、測試發射、總裝總測及核心單機等軟硬體核心技術,具備了運載火箭系統工程全流程、全要素的研發與發射服務能力,實現了商業模式的基本閉環。

       本次發射攜帶了航太科工空間工程發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學研製的2顆衛星,搭載了西瓜創客載荷、星時代-6載荷以及某實驗驗證載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