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9時不到,廣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廳就已人流如梭。在位於三層的智慧辦證大廳裏,8台“出入境智慧小屋”整齊排列,前來辦事的群眾只需動動手指,幾分鐘就能完成出入境證件的自助申請。

       廣州鄰近港澳,群眾辦理出入境證件的需求量大。如何滿足群眾不斷增長的辦證需求?近年來,廣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二大隊加強自主創新,不斷提升服務水準,創造了辦證量、資訊化程度、辦證渠道數量等多項全國第一。不久前,該大隊還獲評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

       “沉甸甸的獎牌,既是榮譽更是責任。”大隊教導員黃月玲説,全隊民警將牢記群眾的期望和需求,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

       讓群眾在“家門口辦證”

       黃月玲在出入境管理支隊工作了20多年,見證了多年來支隊的變化。從最初大家排著長隊在窗口前等待辦證,到現在“指尖辦證”,黃月玲感嘆到“科技創新的鑰匙打開了便民服務的大門”。

       2000年後,廣州出入境辦證量需求激增。“從2000年到去年,增長了近30倍。”黃月玲説,辦證場地和基層警力相對缺乏,大隊只能向科技要警力。

       從辦證易、簽注易再到取證機,大隊先後在全國首創15種快捷高效的自助辦證設備,實現“24小時全自助服務”。

       如今,廣州全市自助辦證點已達197個,其中提供24小時服務的辦證點達151個,自助設備遍佈城市各個角落,群眾在“家門口”就可辦證。

       “自助辦理港澳簽注很方便,但首次辦理或換補發出入境證件還需人工受理。”黃月玲説,我們又開始思考,能否讓設備代替人力?

       2017年底,大隊和技術部門一起開始研發“出入境智慧小屋”,並於去年5月正式推出,在全國首次實現了出入境辦證全流程自助申請。通過“出入境智慧小屋”,群眾不用排隊、預約或提前拍照,就可自助辦理首次申請或換補發出入境證照,每個業務用時只需3至5分鐘。

       此外,為適應網際網路時代需求,大隊還打造了“網上服務大廳”,推出短信、微信、網e捷等13種辦證申請渠道,群眾足不出戶就可辦證。

       用週到細緻服務溫暖群眾

       “機器是冷的,但人的服務是溫暖的。”黃月玲説,多年來大隊民警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當好群眾的“貼心人”。

       大隊民警郭偉宏有兩個厚厚的筆電,裏面密密麻麻記錄著每一位辦證群眾的需求和完成進度。“有些群眾比較著急,有些群眾需要提醒,這些我都會記錄下來。”郭偉宏説,他習慣用這種“笨辦法”來做好服務群眾的工作。

       筆者走進出入境大廳,溫暖的服務體現在每一個細節當中:曾經等候區的不銹鋼椅換成了皮椅,提供免費照相、免費複印、免費茶水等服務,60歲以上的老人能享受長者專座……

       出入境辦證大廳每一項業務的細化完善、每一台設備的研發使用,都是二大隊民警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用心積累的成果。“群眾只要在服務評價上按了‘不滿意’,相關負責人和政工部門會立刻收到短信。”黃月玲説,大隊在全國首創技術監督手段,往往群眾還未離開辦證大廳就能收到民警的回訪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