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産黨宣言》紀念館前合影

淄博市自然資源局張店分局利用全省“雙擁法規宣傳月”的活動時機,圍繞慶祝建軍92週年和雙擁模範城創建工作,于7月31日上午,組織全局近30名轉退軍人來到廣饒縣大王鎮劉集村《共産黨宣言》紀念館和“中共劉集支部舊址紀念館”,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和紅色基因熏陶,進一步營造了愛國雙擁、崗位奉獻的濃厚氛圍。

參觀《共産黨宣言》紀念館

2012年3月18日,在廣饒縣大王鎮劉集紅色旅遊區,《共産黨宣言》紀念館正式落成。該紀念館總投資3000余萬元,是全國第一個以《共産黨宣言》為主題的紀念館。早在1925年春,劉集就建立了中共黨支部,是我黨在全國建立最早的農村黨支部之一。劉集黨支部使用並保存了全國最早版本的《共産黨宣言》中文譯本,領導了當地的革命鬥爭,一度成為周邊地區的“紅色堡壘”,被譽為“小莫斯科”。《共産黨宣言》紀念館外觀設計是一本打開的《共産黨宣言》,形象直觀,極具感染力。


參觀中共劉集支部舊址紀念館

“中共劉集支部舊址紀念館”坐落在廣饒縣大王鎮劉集村,于2005年6月30日落成開館,是全省第一個農村黨支部舊址紀念館。在紀念館南面並建有“劉集慘案”紀念碑。劉集黨支部建立於1925年春,是山東省建立最早的農村黨支部之一,劉良才任第一任黨支部書記,劉集黨支部廣泛開展革命宣傳活動,積極發展黨的組織,領導農民群眾開展革命鬥爭。在抗日戰爭中,劉集黨支部帶領黨員群眾積極投入到抗日救國的鬥爭中,劉集村被譽為四邊地區的“小莫斯科”。在解放戰爭中,劉集黨支部黨員帶頭參軍、參戰,帶領農民群眾踴躍支前,為奪取解放戰爭的勝利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中共劉集支部舊址前重溫入黨誓詞

7月31日上午,淄博市自然資源局張店分局曾經當過兵的近30名轉退軍人首站來到廣饒縣劉集村《共産黨宣言》紀念館。大家在導遊的介紹下,參觀了《共産黨宣言》紀念館,該紀念館共分三層,一、二層展廳分“紅色幽靈”、“東方破曉”、“崢嶸歲月”、“碧血丹心”、“光輝永照”等五部分,館內通過大量圖片、文獻資料和歷史實物來展現《共産黨宣言》首版中譯本問世、傳播、指導中國革命及當地人民在《共産黨宣言》帶領下不屈不撓進行革命鬥爭的歷程。大家駐足大幅圖片前,且不時聽解説員娓娓道來:“馬克思主義在大王鎮的早起傳播,使大王人民較早地接受先進的革命思想,激發大批仁人志士投身革命,出現了如劉良才、李耘生等一大批早期共産黨人,建立了山東省最早的農村黨支部”。我們參觀的第二站是中共劉集支部舊址紀念館。大家走出《共産黨宣言》紀念館向北步行一華里,便來到劉集支部舊址,首先在紀念館門口,面對鮮艷的黨旗,重溫入黨誓詞。然後在隨解説員進入支部舊址紀念館內。紀念館主要是幾間土坯房和磚房,佔地1300平方米,設支部舊址一處、支部簡史陳列展一處。舊址內按當時生活環境條件進行了復原,在白色恐怖的年代,為掩護地下革命工作而特製的掩飾門、地道等設施再現了當年艱苦卓絕的鬥爭環境及革命先烈不屈不撓的革命精神;在屋內修建的地道旁,解説員指著地道口對大家説:“紀念館自成立以來,國家領導人也親臨劉集村視察參觀,並參觀了地道等抗戰工事,還在劉集支部紀念館東鄰的村民家與基層黨員和群眾親切座談。”從院外觀看,簡史陳列展館係倣古建築,頂部為倣古飛檐,外設走廊。展廳內分圖畫文字展、文物展兩部分,形象介紹了劉良才、劉子久、劉雨輝、延伯真等革命先驅的英雄事跡及劉集黨支部的革命啟蒙作用。該館是山東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山東省國防教育基地、東營市黨員教育基地。

通過這次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大家更加體會到了中國共産黨的偉大,今天的幸福生活確實來之不易;也更深刻領會了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救中國的真理,決心永葆革命軍人本色,不忘初心,為自然資源事業發展做出新的貢獻。(張靖浛、王升遠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