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改革委19日稱,相關部門將對人民幣現金支付有關投訴,特別是涉及旅遊景區及周邊攤點的投訴進行聯合查證,嚴厲查處拒收現金行為。

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遊部、中國人民銀行近日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加強規範引導提升旅遊支付便利化水準,解決境外遊客在我國境內旅遊使用人民幣現金支付困難等問題。

通知強調,要強化收付方式監督檢查,人民銀行各分支機構要加強與發展改革、文化旅遊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對人民幣現金支付相關投訴聯合查證,嚴厲查處拒收現金行為。加強人民幣現金服務管理,加大反假防偽力度,著重做好小面額現金保障服務,確保重點旅遊城市、旅遊景區人民幣現金總量滿足、結構合理。同時,規範引導非現金支付業務發展,維護支付服務市場公平競爭,監督銀行業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以虛假宣傳、高額補貼等手段推廣非現金支付工具、排斥現金。

通知明確,要提高涉外金融服務便利化水準。積極拓寬金融機構主要網點外幣兌換種類,增加外幣現金調運儲備,有效提高兌換業務覆蓋率。加快重點景區、機場、酒店、大型商戶以及周邊重要旅遊線路的外幣兌換點建設,滿足境外遊客外幣現鈔與人民幣現鈔之間的互兌服務需求。增加銀行自助櫃員機(ATM)數量,做到機器正常運轉,加鈔及時,乾淨整潔,標識齊全,確保銀行卡使用順暢。積極拓展外卡受理商戶,為境外持卡人提供便捷的外卡受理服務。

根據通知,要指導景區提升旅遊服務品質,滿足不同遊客群體的支付需求,注重景區內支付方式的安全性和多樣化,具備收取現金的條件,銀行卡銷售點終端機具(POS)、移動支付受理終端和現金驗偽機具等支付相關設備數量充足、功能齊全。在推動本地資訊化、智慧化發展時注重保障不同群體的合法權益,營造全社會自覺維護人民幣現金支付法定地位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