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寶坻區人民政府區長毛勁松透露,截至2月8日,寶坻區共確診29例新冠肺炎病例,約佔天津市新冠肺炎確診總數的三成,寶坻區已成為天津市疫情防控的主戰場和最前沿。

  目前,寶坻區93%的病例與寶坻百貨大樓存在流行病學關聯,寶坻區政府對去過百貨大樓的顧客進行了全面摸排,截止到2月8日,共摸排出顧客11700人,毛勁松表示未來這一數字預計還將增加。目前摸排出的194名銷售人員已進行了集中隔離,顧客已進行居家隔離。

  毛勁松表示,“寶坻地處天津、北京、唐山這三個城市的幾何中心。寶坻能否控制疫情不擴散,是天津、北京乃至整個京津冀地區防疫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為了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寶坻區委區政府制定了寶坻疫情防控戰役的升級版方案,“過去我們的工作原則是‘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現在我們對內仍要防止疫情擴散,但對外在防止疫情輸入的同時,更要防止疫情輸出。”毛勁松説。

  為此,寶坻區具體制定了三道防線。第一道是在社區和村莊,在原有基礎上全面升級,提高封閉標準。只要一個村莊或社區出現兩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就嚴禁任何人出入,嚴禁小區裏任何人員流動,同時有專班專人提供服務保障。第二道防線是城區,寶坻區三分之二的病例出現在城區,為防止病毒從城區向農村擴散,寶坻區通往農村地區的主要路口都實施了雙向交通管控。第三道防線是寶坻區通向外界的道路,包括24個主路口、高速公路、國省道和36條鄉村道路,均採取了不同等級的管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