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要聞>

寧夏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連續5年逾50%

2018-01-18 09:07:29 | 來源:寧夏日報 | 作者:宗時風 | 責任編輯:王金梅
摘要:監測結果顯示,到2017年寧夏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已達53.5%,較2010年提高3.4個百分點。寧夏連續5年草原綜合植被蓋度保持在50%以上。

已是寒冬季節,但走進鹽池縣花馬池鎮皖記溝村王旭智家的養殖暖棚內,灘羊正怡然自得地“散步”。“家裏如今建了25座暖棚,養了300多只羊。”談起“養羊經”,王旭智連連説,“去年我家享受到來自國家和寧夏回族自治區的禁牧補助就達1845元,還在政府的幫助和扶持下建起了養殖園區”。

寧夏草原(資料圖)

受益的不只是種植戶。記者從自治區農牧廳草原站獲悉,監測結果顯示,到2017年寧夏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已達53.5%,較2010年提高3.4個百分點。寧夏連續5年草原綜合植被蓋度保持在50%以上。

“現在我們天然草原的年鮮草總産量已達448.34萬噸,較2010年增加12.1%。隆德縣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了96%,海原達到51.4%,説明我們中部乾旱帶草原生態也正逐步實現整體好轉”,寧夏回族自治區草原站站長趙勇向記者介紹。

為推進草原生態環境建設,寧夏構建草原産權、監測預警、禁牧封育、監管等制度體系,特別在總結鹽池青山鄉草原確權試點經驗基礎上,2017年擴大試點範圍,使全區試點鄉鎮擴大到13個。寧夏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已被列入各市、縣(區、市)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指標體系。

寧夏回族自治區還通過實施生態補獎政策、落實工程項目等措施,推進草原生態環境建設。2017年全區落實禁牧補助政策資金1.9493億元,草原禁牧面積2599萬畝,直接受益農戶達到39.17萬戶。同時通過實施退耕還草、退牧還草、農牧交錯帶已墾草原治理、生態移民遷出區生態修復等重大工程,完成各項工程投資7796萬元,完成草原治理任務47萬畝。

為推進草原生態建設可持續發展,寧夏回族自治區農牧廳還圍繞草畜産業發展,積極開展燕麥-苜蓿-青貯玉米輪作模式技術推廣,同時大力發展人工種草,組織完成了5.8萬畝高産優質苜蓿種植。2017年,全區優質牧草種植161.66萬畝。(記者 宗時風)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