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要聞>

走進科爾沁左翼後旗:英雄開工的地方(視頻)

2018-01-11 10:46:46 | 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 | 作者:王金梅 | 責任編輯:王金梅
摘要:這裡有太多的美麗和神奇……

“草原聖谷 北方雨林”——神奇大青溝

大青溝,其形成肇始於遠古時代,當地殼運動將科爾沁沙地自西向東製造出400米的海拔落差,地表突然迸裂,沙地中蘊含的清泉水源源不斷的噴涌,沖刷出兩條地縫形成深溝——大青溝和小青溝,共生共長。無數個四季更疊,將那靜止了億萬年的山水,繁衍了千百年的生命息數呈現,描摹出古代科爾沁的大致模樣,自是美不勝收。

“草原聖谷 北方雨林”——神奇大青溝

水之韻

水是大青溝的魂,最具靈韻。大、小青溝內各有千萬孔泉眼,常年不絕,融匯泉水溪流,分別形成大青河和小青河,引西南走向的大青溝與東南走向的小青溝于三岔口合二為一,順勢而下,向南綿延而去,在這狹長的草原峽谷靜謐流淌千年,萬年,潤澤著森林,滋養著生命。

大青溝的水清秀靈動,在北方寒冷的冬天,依舊泉水叮咚,流水淙淙。清亮的泉水從乳白色細砂中涌出,絕塵而去,在如玉的冰河中恣意流動,形成了獨特的綠草盈盈與白雪皚皚相伴,涓涓流水與積雪冰層相隨的奇妙景觀。

細碎的流光在海棠灣繾綣出最美的弧度,兜兜轉轉,蜿蜒流淌。小青溝深處,一個個冰湖像菊麗瑪女神散落的藍松石耳墜,鑲嵌在這山谷中;小青湖如鏡似玉,像菊麗瑪女神腕上的玉鐲,反射著純凈無暇的光芒,映著柔軟的葦花,自是一卷詩意山水。

大青溝的冬,色調濃淡相宜。秋天的落葉散落林間,若琥珀般晶瑩,似羽毛般輕盈。古藤巨樹,枝椏交錯,承托著玲瓏剔透的冰晶,霜花滿枝頭,至純至凈。珍珠泉汩汩涌流,青翠的浮萍,嫩綠的山芹菜安靜的生長,色木槭的種子隨風輕搖,傳遞著頑強的生命力。

樹木在挺拔向上生長的同時,他們在森林的下方以其獨特的方式定格了時間的美麗。那亙古不變的光,穿越草原的風,雕刻了歲月的年輪,凝固了千萬年的時光。在安靜的冬天 ,這裡只有山與水的對話,風與光的傾訴,雖極少有人踏足,那份靈氣卻總是踏夢而來……

葉之舞

不同於冬天的靈動與含蓄,春夏季節,大青溝原始森林一碧千里,毫不保留的展示著生命的蓬勃之姿,美的張揚,美的淋漓盡致。

大青溝裏,就像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土壤濕潤,流水淙淙,鳥語花香,野生植物群落因此而生存,而興盛。在內蒙古,水曲柳、春榆、核桃楸只生長在大青溝,蒙古櫟、黃鳳梨、紫椴等珍貴樹種在大青溝找到理想的家園,枝葉繁茂。粗壯的樹木或參天生長,或橫臥垂枝,或盤根錯節,自成虬枝崢嶸的古風國畫。林間灑落著明亮的陽光,充沛的雨水,沁涼的空氣,養育著萬千生命,金花忍冬、北五味子、東北天南星、桃葉衛矛等林下花草吸收天地精華,生生不息。

褪去夏的青澀,漸次分明、充滿彈性的橙黃色調渲染著大青溝的碧水薄雲,天然的闊葉林裏,楓葉似火、霜葉流丹,從溝沿到溝底,在大小青河的兩岸,五彩繽紛,層林盡染。秋天,是大青溝最美的季節。

今天的大青溝,除了有700多種植物外,還有170多種野生動物。溝間溪畔,偶有黃羊、狐狸、花鼠、水獺飲水覓食,小青湖匯四季清泉,波光瀲艷,蓮生繁花,到處閃爍著生命的靈光,堪比塞外江南。

滄海遺珠,沙地流翠,大青溝,是寶貴的自然景觀孑遺,延續著生靈的純凈,生命的力量。 

人之澤

揭開那縹緲的面紗,走入此水此景,人就是這山水密林的氣韻……

大青溝氣候宜人,是旅遊、避暑、休閒、度假的理想之地。已經開發為景區的原始森林,在每年5月到10月都會吸引大量遊客,熱鬧起來。

在燥熱的夏日,漫步于原始森林內,溫度適中,水汽蒸騰,倣若置身雨林,可林間踏水而行,歡暢舒爽。最吸引人的還是那千姿百態的樹木,古老珍惜的樹種,斑駁疏影,總是驚艷了這北國。

著名建築學家、建築教育家梁思成曾兩次來到大青溝,他把大青溝稱為“沙地九寨溝”。著名作家老舍來到大青溝,信筆寫下兩句詩“天下難找此秀水,塞北難尋同樣溝。”縱情山水間,大自然的造化之功令人嘆為觀止。

大青溝建有三岔口峽谷漂流景區,遊客可輕舟而行,酣暢戲水;在小青湖水上樂園景區,可泛舟獵魚,賞兩岸美景;民族篝火晚會挑動著感官;美食與味蕾相遇,勾起最深處的記憶——大青溝,總能讓人留住腳步,刻進記憶。

大青溝就是這樣神奇,科爾沁人賴以生存的金色沙地和碧玉般的森林流水,由大自然和諧地調和在一起。這條狹長的平原峽谷,山水相依,鐘靈毓秀,不勝描畫,蘊育著科左後旗的文脈。循著科左後旗打造區域知名的全域四季文化生態旅遊目的地的路徑,大青溝將會把四季的美,盡情綻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