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十九大時光:一首流傳在三江源格仲草原上的“綠色感恩”歌

2017-10-25 13:43:55 | 來源:青海日報 | 作者:洪玉傑 | 責任編輯:王金梅
摘要:戴著印有“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園區生態管護員”字樣的袖章,在美麗的格仲草原緩步徐行,打馬而過的高寒草甸上,垃圾全數被收納在纖維袋中。自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工作啟動以來,放下牧鞭的曲尼當起了一名生態管護員。

戴著印有“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園區生態管護員”字樣的袖章,在美麗的格仲草原緩步徐行,打馬而過的高寒草甸上,垃圾全數被收納在纖維袋中。

三江源自然保護區(資料圖)

自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工作啟動以來,放下牧鞭的曲尼當起了一名生態管護員。“每天都要巡護,瀾滄江園區的山、水、林、草、湖以及野生動物都是巡護的重點,小的範圍基本一天就能巡護完,大的範圍要和同伴一起帶上糌粑等乾糧走上好幾天。”説起自己的日常工作,曲尼自豪地跟記者介紹道。

作為三江源保護區的核心區,是全球氣候變化的啟動區,也是我國極其重要的生態屏障。近年來,玉樹把生態立州作為謀劃各項工作的主題和發展玉樹的核心競爭力,視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為“天字號”工程,這項工作也成為玉樹各族幹部群眾的自覺行動。

黨的十九大再一次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這對於曲尼來説更加堅定了信心。根據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管護員考核制度,曲尼將獲得每月1800元的報酬,如優秀還將得到額外的表彰和獎勵。“現在肩上的責任感覺更加大了,作為一名瀾滄江園區的生態管護員,只希望以後為國家公園建設多做一份自己的貢獻。”曲尼這樣説道。

為積極推進國家公園建設,曲尼的家鄉雜多縣積極推進“三江源”清潔工程,按照“戶分揀、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的新型牧區垃圾處理機制、社區垃圾分類處理工程在全縣推開,覆蓋超過4萬人。

三江源環境整治和垃圾分類處理長效機制初步建立,使得瀾滄江園區局部地區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得到較好的遏制,野生動物的種群恢復加快。

曲尼認為,人在保護自然環境的同時,自然環境也在保護著人,而比起保護,思想上的轉變更為重要。“以前覺得腳下的草原只和自己的生活有關,現在不這麼想,因為這是瀾滄江源園區的草原,是國家公園共同的家。”

“天上的七色彩虹用百花編成,草原上的艷麗花朵用彩虹染成,帳房裏的花氈子用彩虹和百花搟成,國家公園裏的美好生活我們用‘綠色感恩’。”一首流傳在草原上的搟氈“祝吉歌”改編為“綠色感恩”歌吟唱著,曲尼和同伴們繼續踏上巡護的路。

“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已經變成一種強大的動力和自覺行動在玉樹各族幹部群眾中同知同感同奮進……(記者 洪玉傑)

原標題:十九大時光:一首流傳在草原上的“綠色感恩”歌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