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青海省湟中縣草原普法宣傳月成效顯著

2017-04-27 09:46:21 | 來源:青海省草原監理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為做好草原法律法規知識宣傳,增強全社會依法保護草原的自覺性,鞏固和推進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工作成效,青海省湟中縣草原監理站于4月6日至25日在全縣範圍開展了草原普法宣傳月活動,取得良好成效。

為做好草原法律法規知識宣傳,增強全社會依法保護草原的自覺性,鞏固和推進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工作成效,青海省湟中縣草原監理站于4月6日至25日在全縣範圍開展了草原普法宣傳月活動,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工作責任。成立了以草原監理站站長為組長、副站長為副組長,草原監理站執法人員為成員的宣傳小組,積極做好宣傳工作安排,把草原普法宣傳與樹立草原監理形象,與打擊草原違法行為結合起來,抓實效、抓落實,努力將草原法律法規送到全縣的每一個角落,將自覺學法、守法、用法意識深入到廣大群眾心裏。

二、突出宣傳主題,豐富宣傳內容。重點宣傳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草原法》《草原防火條例》,同時也宣傳了《農業野生植物保護條例》《青海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草原法〉辦法》等法律法規和各地在開展草原執法工作中涌現出的先進事跡和典型外,對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青海省草原承包、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政策進行了宣傳,使廣大農牧民群眾充分了解和掌握補獎政策的內容和實施的具體方法,為實施草原補獎機制營造了良好的氛圍。

三、宣傳形式多樣,注重宣傳方式。在宣傳活動中,執法監理人員集思廣益,創新思路和宣傳方式,積極開闢新的宣傳途徑,把草原法律法規送到農牧民、企業和廣大群眾的手中努力使宣傳月活動取得最佳效果。1、編印宣傳資料送法下鄉。執法人員深入鄉村,社區、集市(田家寨鎮、土門關鄉等集市)、鄉鎮以及廠礦企業,重點宣傳了《草原法》《草原防火條例》、草原司法解釋宣傳圖及其他草原法律法規。展出展板3塊,發放草原法律法規宣傳畫片800余份,制做宣傳橫幅1條,宣傳手提袋1200多個,宣傳書籍200余冊,5名草原普法宣傳人員對村民進行詳細的講解,覆蓋30多個行政村,普法宣傳普及人群達800多人。2、張貼宣傳標語。執法人員在所轄主要街道、道路兩側醒目處、集貿市場以及群眾比較集中的場所,懸挂草原法律法規橫幅10幅及張貼宣傳標語100余幅。3、舉辦培訓班。對全縣39名草原管護員舉辦了2期草原法律法規及管護員技能培訓班,對全縣廠礦、企業人員及草山面積較大的村委負責人舉辦了2期草原法律法規及草原生態補獎政策培訓班,參訓人員達150人次。4、利用廣播電視等媒體進行宣傳。在活動期間借助新聞媒體傳遞快、宣傳覆蓋面廣的優勢,在湟中電視臺、電臺黃金時段插播宣傳草原法、草原防火等草原法律法規及草原生態補助獎勵機制政策,極大地提高了草原法律法規的普及率和農牧民知法、懂法、守法意識。縣氣象局對火情預警利用電子屏進行展示,為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的全面落實和草原執法監督工作的開展奠定了良好的群眾基礎。5、進行現場諮詢。執法人員充分利用當地農牧民鄉鎮趕集習慣,到比較集中的田家寨鎮、土門關鄉等設立諮詢點,把草原普法宣傳與推廣種草養畜結合起來,利用資料、圖片等,向農牧民群眾現場解答了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草原承包政策、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政策等,並針對在草原上從事礦産資源開發的企業和單位,印製了徵佔用草原相關法律法規宣傳材料,發放到企業法人手中,進行逐項解釋,並告知辦理《草原臨時許可證》的具體流程。使企業不僅了解了草原法律法規,也提高了維護自身權益的意識。活動月期間,累計提供法律法規諮詢服務就達600人次。

四、開展執法巡查,維護法律權威。活動期間,執法人員將普法宣傳和執法工作結合起來,通過開展執法巡查,對全縣15個鄉鎮的礦山、修路等項目的實施徵用草原現象進行了巡查,集中力量查處了在草原上亂採砂石、違反禁牧休牧制度等違法案件,並對存在問題,提出了整改意見,進一步提高了警示宣傳效果,做到宣傳帶動執法,執法促進宣傳。

通過草原普法宣傳活動,使全縣廣大農牧民及企業了解了草原保護建設法律法規的相關內容,深刻認識到保護草原就是保護自己的賴以生存的家園,為維護草原生態安全,實現草原的可持續利用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