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一週食品行業動態:生鮮電商加碼預製菜賽道,懲罰性賠償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發佈時間:2022-04-11 14:56:03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懲罰性賠償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四川成都一火鍋店因多年使用“老油”被提起訴訟,成都高院二審裁定相關被告人因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並向附帶民事公益訴訟起訴人成都高新區檢察院支付賠償金1376萬餘元。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和消費能力的升級,有關方面更應儘快行動起來,在制度管用、監管有力、司法成熟上多做努力,用典型案例提高食品生産者、經營者對食品安全的重視程度、責任意識和法律意識,敦促其守法、誠信經營,尤其不能為了牟取暴利不擇手段,置消費者的生命、健康于不顧。

生鮮電商加碼預製菜賽道

近年來,預製菜受到青睞,特別是在春節、中秋節等節假日,預製菜頻頻被搶購,也讓生鮮電商看到又一突破口。京東七鮮、美團買菜、餓了麼、盒馬、每日優鮮、叮咚買菜、維小飯等紛紛入局。

預製菜需求的日益增長,除了年輕做飯人群出於精緻化、懶人化的追求,疫情催生“懶宅經濟”之外,根本還是因為餐飲行業供應鏈環節的日益成熟,使得菜品生産的標準化和規模化有了更多可能。

部分添加型牦牛奶自稱牦牛奶、純牦牛奶

隨著人們的消費需求日益多樣化,牦牛奶、水牛奶、駱駝奶等“小眾奶”産品正加速走進人們的視野,“小眾奶”市場逐漸升溫。

市場上部分“牦牛奶”産品中添加了普通牛奶,牦牛奶僅佔一定比例,部分商家卻直接將這種添加型牦牛奶宣傳為“牦牛奶”或“純牦牛奶”。法律人士認為,商家的上述行為有欺騙、誤導消費者的嫌疑,擾亂了市場競爭秩序。

烏蘇單品挑大梁 重慶啤酒高檔營收佔比首次超1/3

2021年,重慶啤酒以烏蘇、嘉士伯、1664為主的高檔産品營收佔比達36%,佔比首次超主營業務收入1/3。近三年,重慶啤酒高端産品營收佔比逐年增加,重慶啤酒高端化成效凸顯。

然而,雖然重慶啤酒擁有烏蘇啤酒這一抓手,但對於重慶啤酒而言,最大的問題是全國化程度還不夠均衡。

谷小酒用“牛氣沖天”被罰283萬,商標侵權還是遇碰瓷式維權?

日前,酒企谷小酒因在一款牛年産品中使用“谷小酒·牛氣沖天”字樣,被認定侵權濱州市一品天下酒業有限公司的“牛氣沖天”註冊商標,四川成都市場監管部門對谷小酒處罰約283.55萬元。

在谷小酒看來,“谷小酒·牛氣沖天酒”使用“牛氣沖天”是表達祝福,未構成商標侵權,認為遭遇“碰瓷式維權”。而一品天下否認“碰瓷式維權”,還稱會通過民事訴訟維權。

速凍、餐飲業紛紛盯上了現包餃子

近期,三全食品推出保質期為120天的“生餃子”新品,佈局短保水餃市場。另一家速凍面米龍頭思念食品更是推出保質期只有3天的短保水餃,此前還在河南鄭州開出9家“鮮餃鮮吃”門店,進軍現包餃子細分賽道。

業內認為,消費者願意為“新鮮”買單,疫情導致“在家做飯”需求上升,現包餃子門店能滿足新鮮、便利兩大訴求,具有較好的發展潛力,因此吸引各路資本爭相佈局。

進口葡萄酒成本提升 國産葡萄酒或迎春天?

受玻璃瓶、紙板、木箱等包材供應問題以及季節和海運緊張的影響,進口葡萄酒酒莊部分産品均有所提價。

隨著産區概念的不斷加強,國內葡萄酒産區的銷量、銷售額也在不斷增長。國産葡萄酒應該繼續發展産區概念,不斷提升品質,以此來搶佔國內葡萄酒市場。

張清海辭職 科迪乳業能否走出財務造假陰霾

4月6日晚間,科迪乳業發佈公告,董事長張清海辭去公司董事、董事長及各專門委員會職務。

2015年,張清海將科迪乳業帶入資本市場,又以網紅“小白奶”為爆點,塑造了科迪乳業的業績神話。之後以拖欠奶農過億奶款為導火索,科迪乳業三年虛增3億元利潤、信披違規等多項問題浮出水面。此次張清海辭職,科迪乳業能否重回正軌成為外界關注的重點。

在業內人士看來,科迪乳業早已不復當年,曾經的爆款産品“小白奶”産品基礎不牢固、易被模倣,已經很難成為其未來的業績支柱,在巨頭林立的今天,科迪乳業的翻身仗不好打。

今世緣換帥,挑戰百億營收目標

掌舵今世緣21年的周素明到齡退休,顧祥悅接棒出任董事長。今世緣稱,接下來將聚焦“十四五”提前實現營業超百億目標,把拓展品牌、拓展市場,尤其是提高省外市場佔有率作為重要任務。

在業內看來,顧祥悅接手的是一個具有爆發潛力且對未來規劃十分明晰的今世緣,同時也是一個面臨多重挑戰的今世緣。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