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維他奶股價暴跌 今年19批次136噸飲料被拒入境

發佈時間:2021-07-05 15:30:32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賈庚

7月5日開盤,維他奶股價跳水式下跌,一度跌近15%,至午盤時成交額放大至8.1億港元,而上一輪放量暴跌是2020年5月29日,盤中創下自2020年9月以來股價新低。

7月1日晚,香港一兇徒暴力襲警後自殺身亡,經後續調查,該兇徒係維他奶香港採購部採購主任梁某。但值得注意的是,維他奶竟發佈內部通告稱該兇徒係“不幸逝世”,並對其家屬表示深切慰問,隨即引發公眾強烈不滿。

7月2日晚,維他奶在中國內地的代言人演員龔俊、任嘉倫的工作室官方微網志發佈聲明稱,堅決抵制任何違反國家法律、破壞國家團結穩定的行為,即日起終止與“維他奶”品牌的一切合作。

而在7月3日淩晨,維他奶官方微網志才發佈聲明表示配合調查,並支援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穩定繁榮發展。

但網友對該聲明並不接受,並表示“以後絕對不會買維他奶了”、“支援下架”等。

7月3日中午,維他奶官方微網志再次發佈聲明解釋稱,網上流傳的有關文件並沒有經過維他奶集團的官方批復和發佈,是由一位員工私下撰寫並內部轉發,所使用的措辭極為不當,不應該公開,更不應該在公司內部發佈。

而維他奶的再次聲明卻又引發了質疑,網友分析稱此前維他奶在慰問襲警員工的通告中,文件標注有檔案編號,難以相信僅僅只是員工個人行為。

從業績數據上看,近幾年來維他奶中國內地市場營收佔比接連攀升,2017-2021財年,維他奶中國內地市場業務收入已從26.7億港元增至50.1億港元,佔整體營收的比重也由49.3%升至66.6%。

一方面,維他奶集團在中國內地建設生産基地,但另一方面,由位於中國香港的工廠生産的維他奶飲料産品也通過進口的方式進入中國內地市場。

但值得注意的是,維他奶是海關每月通報不合格入境食品的常客。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維他奶共有11批次産品被海關拒絕入境。

根據海關通報,僅2021年1至5月,已有19批次維他奶飲料因超範圍使用營養強化劑、標簽不合格等原因被拒絕入境。

2021年1月未準入境的維他奶飲料為深圳市暢瑞達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進口自中國香港的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3批次共25660.8千克維他奶飲料,未準入境為超範圍使用營養強化劑D-泛酸鈣,涉及維他奶豆奶飲料和維他奶低糖豆奶兩款産品。

2021年3月未準入境的4批次維他奶飲料均為Vitasoy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生産,由深圳市威年實業進出口有限公司進口自中國香港。其中1批次3240千克維他蜂蜜菊花茶植物飲料被拒入境原因為標簽不合格。另外3批次共46938千克産品均為維他豆奶飲料,被拒入境原因3批次均為超範圍使用營養強化劑泛酸鈣,以及其中1批次不合格原因還包括標簽不合格。

2021年4月,有9批次維他奶旗下飲料被海關拒絕入境。包括,4批次共6853千克來自中國香港,清遠可譽可貿易有限公司進口的深圳維他(光明)食品飲料有限公司生産的維他奶飲料,因超範圍使用營養強化劑泛酸鈣未準入境,涉及維他豆奶飲料、維他低糖豆奶飲料、維他低糖麥精豆奶飲料、維他麥精豆奶飲料4款産品。1批次3240千克,由深圳市威年實業進出口有限公司進口自中國香港的Vitasoy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生産的維他蜂蜜菊花茶植物飲料,因標簽不合格被拒入境。

另外還有4批次共29430千克由深圳星海文亞科技有限公司進口自中國香港的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維他奶飲料被拒入境。其中1批次維他奶低糖豆奶被拒原因為超範圍使用營養強化劑泛酸鈣,另外3批次維他日式蜜桃茶飲料、維他清心棧甘蔗茅根味飲料、維他低糖檸檬味茶飲料因為標簽不合格被拒入境。

2021年5月,3批次共21300千克深圳市星海文亞科技有限公司進口自中國香港的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維他奶飲料,因超範圍使用營養強化劑D-泛酸鈣被拒入境,涉及低糖豆奶和豆奶飲料兩款産品。

從歷次通報看,超範圍使用營養強化劑泛酸鈣是最主要的原因。資料顯示,泛酸鈣主要用於醫藥、食品及飼料添加劑。是輔酶A的成分,參與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作用,是人體和動物維持正常生理機能不可缺少的微量物質。70%以上用作飼料添加劑。

不過令人奇怪的是,近幾年來海關截住了一批又一批維他奶不合格産品,但維他奶仍然在不斷地一次又一次地試圖僥倖闖關,既然明明白白地公示了不合格原因,為什麼還要頑強地撞墻呢?

責任編輯:陳思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