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日照毫爾茶業亳爾綠茶農殘超標 青島雙寶食品調和麻汁黃麴霉毒素B1超標

發佈時間:2021-04-29 11:10:43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1年4月28日,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2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1年第19期(總第292期)。

日照市東港區日照毫爾茶業有限公司生産的亳爾綠茶(125克/袋、2020/5/23),經日照市市場監管檢驗檢測中心檢驗發現,其中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初檢結果:0.16mg/kg;復檢結果:0. 20mg/kg;標準值為點0.1mg/kg。

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是一種廣譜高效擬除蟲菊酯殺蟲劑,對害蟲具觸殺、胃毒作用,適用於多種作物的害蟲防治。長期飲用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超標的茶葉,雖然不會導致急性中毒,但對人體健康造成一定的影響。《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9)中規定,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在茶葉中的最大殘留限量值為0.1mg/kg。茶葉中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超標的原因,可能是茶農違規使用相關農藥,也可能是環境中殘留農藥的遷移性污染。

青島市李滄區潤家好尚客超市銷售的標稱為青島雙寶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調和麻汁(300g/罐、德夏+圖形商標、2020/10/9),經通標標準技術服務(青島)有限公司檢驗發現,其中黃麴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初檢結果:36.3µg/kg;復檢結果:39.9µg/kg;標準值為點20µg/kg。

黃麴霉毒素B1是一種強致癌性的化學物質。攝入黃麴霉毒素B1超標的食品,可能對肝臟造成損害。《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規定,黃麴霉毒素B1在花生及其製品中的最大限量值為20μg/kg。油炸花生米、花生醬和調和麻汁中黃麴霉毒素B1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在儲存過程中溫度、濕度等條件控制不當,也可能是生産前對原料把關不嚴,還可能是工藝控制不當等導致。

第三方數據顯示,青島雙寶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因生産經營標簽不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規定的食品被罰款5000元,2020年因涉嫌生産經營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規或者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被罰款5萬元。

此外,2020年4月26日,山東省局對麥凱樂(青島)百貨總店有限公司西海岸分公司經營的調和麻汁(生産日期:2020-03-03,規格型號:350g/瓶)進行了監督抽檢,檢驗結論為黃麴霉毒素B1項目含量52.8,檢驗結論不合格。該産品標識的被委託生産企業為青島雙寶食品有限公司,6月3日,執法人員將調和麻汁《檢驗報告》(No:SA202003299)送達青島雙寶食品有限公司,現場檢查未發現抽檢不合格産品,執法人員調取了抽檢不合格産品的《生産記錄》、《出庫單》等證據材料,當事人在法定期限內提出復檢申請,威海海關技術中心於6月29日出具復檢報告,黃麴霉毒素B1項目含量38.4,復檢結果仍為不合格。被罰款7萬元。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