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順鑫農業旗下牛欄山陳釀白酒酒精度不合格,近年來假酒氾濫

發佈時間:2021-03-23 14:10:34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1年3月18日,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了2021年食品安全抽樣檢驗情況通報(第七期)。

其中,深圳市外婆家餐飲有限公司銷售的北京順鑫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牛欄山酒廠香河生産基地生産的牛欄山陳釀白酒(生産日期2020-09-18,規格型號52%vol 500ml/瓶),酒精度項目不合格,標準值為52(標示)±1.0(%vol) ,檢出值為44.0(%vol)。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解釋,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時,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數,即體積(容量)的百分數。《固液法白酒》(GB/T 20822-2007)中規定,白酒的實際酒精度應在標示值±1.0%vol的偏差範圍內。酒精度未達到産品標簽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包裝不嚴密造成酒精揮發;還可能是企業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同時表示,以上不合格報告均已依據《食品安全抽樣檢驗管理辦法》要求,在時限內將報告送達告知被抽樣單位,並在規定時間內未對抽檢結果提出復檢異議,現予以公示。

據了解,2019年也曾有1批次牛欄山陳釀白酒被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檢出酒精度不合格。

據2019年7月30日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2019年食品安全抽樣檢驗情況通報(第二十九期),1批次深圳市寶安區金牌小湘廚餐館銷售的北京順鑫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牛欄山酒廠香河生産基地生産的牛欄山陳釀白酒(生産日期2019.02.20,規格型號42%vol 500ml/瓶),酒精度不達標。標準值為42(標示值)±1.0 (%vol) ,檢出值為36.5(%vol)。

牛欄山假酒氾濫,企業打假有心無力

據其官網資訊,北京順鑫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牛欄山酒廠建於1952年10月,是上市公司北京順鑫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分公司。于1999年12月,被授予“中華老字號”榮譽稱號。

牛欄山主打國民白酒,核心産品價格在40元以下,以上被檢出酒精度不合格的牛欄山陳釀白酒便是其拳頭單品之一。

近年來,因防偽成本低、價格便宜,牛欄山白酒成為了假酒的重災區。

據武漢晚報2021年3月16日報道,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漢南區)公安分局端掉了一處生産假冒“牛欄山”白酒窩點。該犯罪團夥從網上購入假冒牛欄山包裝,在漢南當地一家正規酒廠以每噸7000元購買大量散酒,勾兌成假冒的牛欄山白酒,以每箱41元批發出售,至案發已賣出假酒4000箱,非法獲利30余萬元。

早在2016年,牛欄山假酒氾濫的問題便被市場監管部門通報。

2016年1月15日,原北京食藥監局對北京餐飲渠道用酒進行抽查,結果顯示,查獲5款假白酒,其中牛欄山佔據4個席位。

對此,牛欄山酒廠副廠長陳世俊在接受北京商報採訪時表示,從控制産品成本的角度出發,這個價格區間的産品在防偽方面的投入也較少。防偽打假成本對於企業而言較高,這是企業對市面上假酒無可奈何的重要原因。

他同時表示,打擊假冒偽劣屬於政府的職責範圍之內,牛欄山是搞生産經營的,在打假方面的職責一是協助監管部門進行鑒定查處工作,二是通過防偽技術上的更新升級,間接提高假酒的製作門檻。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