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首次走進內地商超 “植物肉”能否滿足“中國胃”

發佈時間:2020-07-23 09:30:08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禹 洋

最近,在阿里巴巴旗下盒馬鮮生上海門店裏,出現了一款不一樣的肉類産品——“植物肉”,也就是老百姓常説的“人造肉”。這是“人造肉”首次在中國內地市場走進商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外多家肉製品加工廠近期出現聚集性感染,傳統肉類生産企業遭受嚴重打擊,“人造肉”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在國內,受多重因素影響,豬肉價格一直高位運作。“人造肉”是否會因此走進千家萬戶?

有分析機構認為,疫情可能會成為“人造肉”行業發展的歷史機遇。然而,“人造肉”的狂歡能否持續,還得看産品和市場接受度。

近年來,國內人造肉企業數量迅速增加,已有千余家企業進軍“人造肉”市場。早在去年中秋節期間,就有商家推出了“人造肉”月餅,賺足了眼球。今年端午節前,天貓聯合一批新銳“人造肉”品牌推出了“人造肉餡兒”粽子,五香牛肉味、梅幹菜五花肉味、咖喱牛肉味、黑椒丸子味、海鴨蛋五花肉味等花樣翻新的口味,把“人造肉”捧成了網紅。國內一些大型傳統肉製品生産商,如雙匯、金鑼等,也高調宣佈進軍“人造肉”市場。

除了國內企業,在海外市場已經佔有一席之地的國外“人造肉”企業,也大刀闊斧地拓展中國市場。在與盒馬攜手進軍中國商超之前,“別樣肉客”已經和星巴克及百勝餐飲集團旗下的必勝客、肯德基等餐廳聯手推出了“植物肉”套餐。嘉吉集團也在中國市場推出了植物肉品牌“植啟”。此次“別樣肉客”率先進軍中國商超,就是想趕在競爭對手之前,搶佔國內零售市場份額。

“人造肉”能否真正迎來發展的春天?業內專家認為,短時間內,“人造肉”還很難撼動傳統肉類企業的市場地位。對於中國市場而言,“人造肉”的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嘗鮮”能否發展為消費習慣,是“人造肉”企業面臨的重大挑戰。其中,口味和價格是關鍵。

在口味方面,要改變已經習慣了真肉的“中國胃”,在産品的質感、口感和形態上,還需下功夫。目前,以肉糜為主的形態,恐怕難以滿足中國消費者。一些國內企業推出的“植物肉”龍蝦尾、小籠包等産品,讓消費者頗有新鮮感,但其産品並無實質改變。

在價格方面,受限于生産技術、工藝和成本等因素,靠譜的“人造肉”産品價格普遍高於傳統肉類。以盒馬推出的“別樣漢堡”牛肉餅為例,其零售價為每盒59.9元,著實不便宜。連鎖餐飲企業推出的“人造肉”單品也面臨同樣問題。“專星送”功能表顯示,星巴克的“別樣牛肉卷”價格比普通肉卷高出50%。性價比不高,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消費者復購意願。

此外,“人造肉”相關行業標準亟待完善。在國內,還沒有專門針對“人造肉”産品的國家安全標準。中國植物性食品産業聯盟秘書長薛岩曾表示,行業內部正在研究制定“植物肉”食品産品生産和上市標準,將借鑒國際成熟標準體系,加強相關産品市場監管、嚴守準入“門檻”。

責任編輯:陳思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