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春茶大戰參與者數量創新高 茶葉市場勢頭真的旺嗎?

發佈時間:2020-04-20 10:28:58 | 來源:中國商網 | 作者:張濤

進入四月,綠茶市場迎來採銷旺季。和往年相比,今年參與到春茶大戰中的産銷企業更多,數量可謂“史上之最”。不過,這並不意味著茶葉市場勢頭更旺。相反,由於宏觀經濟增長趨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負面影響,業內專家預計,今年的茶葉市場需求將出現萎縮,整個行業將繼續處於震蕩調整階段。

企業徵信平臺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年新增茶企數量達26萬餘家,為歷年增速最快、增量最多的年份。目前,我國有超過102萬家經營範圍包括“茶葉、茶葉種植、茶葉加工”的企業。這也意味著,在我國茶企總量中,去年新增茶企數量佔比超過了25%。

雖然茶企數量大幅增加,但我國茶葉的種植面積和産量的增幅卻並未有相應的增長。根據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最新公佈的報告,2019年,全國18個主要産茶省(自治區、直轄市)茶園面積4597.87萬畝,同比增幅只有4.6%;全國幹毛茶産量為279.34萬噸,比上年增加17.74萬噸,同比增幅6.78%;茶葉國內銷售量達202.56萬噸,同比增幅為6.02%;茶葉國內銷售總額為2739.50億元,同比僅增長2.95%。

“可能新增了很多加工戶和小企業。”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秘書長梅宇向中國商報記者表示,近年來,茶葉作為富民産業,被全國很多貧困縣列為扶貧支柱産業。與此同時,茶葉電商發展很快,電商平臺上的茶葉賣家也越來越多。他表示,雖然這些新增茶企是對行業的整體力量的補充,但也顯示出茶企的體量較小,行業的集中度更低了。他表示,集中度不高是中國茶業的突出現象,也是産業制約因素所在。

根據天眼查的數據,目前,我國超過102萬家的茶企中,從企業類型來看,個體戶佔比高達56.08%,佔據了茶企的半壁江山,有限責任公司佔比僅為35.29%。而我國茶行業大企業非常少,並且排名前列的企業中,規模最大的銷售額不過20多億元,綠茶行業老大四川峨眉山竹葉青茶葉有限公司的年銷售額只有十幾億元。由此可以看出,我國茶葉行業的分散度較高。

“茶葉行業進入門檻低,但市場門檻高。”一位在多年從事茶葉市場研究的業內專家告訴中國商報記者,和其他農副産品不同,做茶葉的産業鏈很長,從種植、加工到市場銷售的環節多,品質把控有很多講究,同時標準化水準卻很低,因此要做好不容易。而且茶葉在我國是嗜好型産品,屬於小眾市場。因此,行業長期以來一直難有規模很大的企業。

近年來,作為非剛需産品的茶葉也進入市場調整階段,行業增長乏力,産銷都不旺。根據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發佈的年度報告,最近三年,我國茶葉的産量和銷量增幅一直為個位數。2017年,全國幹毛茶産量為260.9萬噸,比上年增長6.1%;國內茶葉年消費量達到190萬噸,同比增幅只有4.40%;市場銷售額2353億元,增幅9.54%。2018年,全國幹毛茶産量同比上年僅增長4.8%,國內茶葉年消費量同比增長5.1%,銷售額增長5.2%。

“今年市場依然將處於調整狀態,可能更差。”上述業內人士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由於疫情對中國經濟發展造成了較大的影響,作為非剛需産品,茶葉市場的需求很可能將進一步萎縮。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